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让城市管理"耳通目达","智慧城管"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模式
2020-12-01 09:55: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位于稻香路和北华路路口有车辆违停,压占了交通斑马线,影响了附近车辆通行。” 11月27日一早7时59分,无锡市滨湖区“智慧城管”最新启动的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出具了一份问题通报,并实时将预警信息发送到滨湖区城管局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平台,平台工作人员对问题情况进行筛选后,将问题及时通知到在附近巡查的城管队员。随后在附近执行“城警联动”执法任务的城管队员赶到现场,会同交警部门对违停车辆进行了依法查拍,并督促车主将违停车辆迅速驶离,恢复了该条道路的交通秩序,整个处置流程仅用去了10分钟。

资料图

从滨湖区城管局了解到,这是新启动的“黑科技”:视频智能分析系统。这套智能摄像头能够通过图像识别技术,自动将画面中的人、车、物实施锁定,并做出智能判断,对无证摊贩、占道经营、非机动车违停、机动车违停、沿街晾晒、道路不洁、垃圾堆放、犬类、垃圾桶满溢等在内的10余种城市管理显见性违法进行精准识别,并对违法行为用红框标识后,通过传感器将信息传输到滨湖区城管局的“智慧城管”平台指挥中心,生成问题情况通报。

根据系统的数据,仅11月,这套系统就发出预警三万多起,其中以各类车辆违停情况最多。画面可以精准到什么程度?从11月23日凌晨的视频画面中看到,青山支路与青山东路交界处的斑马线处有一个白色物体,系统立即就发出了“道路不洁”的预警。此外,画面中出现犬类、非机动车停靠等情况系统也会发出警报,由工作人员进行判断处置。截至目前,通过系统自动预警,问题快速转办,已经成功查处了20余起乱扔垃圾、不文明养犬等小微违法行为。

据介绍,目前该系统处于试运行阶段,暂时由平台工作人员进行手动转办,待试运行结束后,系统会根据问题所在区域,与绑定的城管通手机联系人,进行点对点的问题转办。届时该系统将全面跳开人工转交环节,简化城市管理问题处置流程,进一步提高执法管理效率。目前智能摄像头的安装全部分布在市容难点问题的多发地段,如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小区出入口、超市卖场、地铁出入口等地区,这些“智慧眼”的高效运转,大大提升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在视频智能分析系统试运行的时间里,城管部门明显感觉到了“智慧城管”运行带来的便利。工作人员介绍,位于蠡湖大道的江南大学东门地铁口的共享单车停车秩序一直是管理的难点。前期城管部门在地铁口划设了非机动车停车点,让共享单车停车入框、同向停车。同时要求单车管理责任部门落实人员进行停车秩序规范但在运行过程中,还是经常出现有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由于执法力量有限,无法对该地区进行全天候值守巡查,因此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管理的真空阶段。而有了智能摄像头,相当于增设了“智能巡查员”,而且全年无休,24小时上岗,紧盯地铁口的停车重点区域,而且发现问题会自动报警,无需平台工作人员盯住视频画面,大大减轻了管理压力。(甄泽)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