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一张"智慧网"赋能,助推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
2020-12-01 09:58: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楼上扔垃圾是常有的事儿,之前扔下一个烟头,九楼的被子全被烧光了,以前找不到‘始作俑者’,现在智能抓拍解决了难题。”周阿姨是江阴申港街道申西村南庄佳苑的居民,自打她搬进这个高层安置小区,就一直被高空抛物这个问题困扰,但随着近日江阴“智慧社区”平台在申西村试点投用,周阿姨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作为街道的首个高层安置小区,南庄佳苑有上千户居民,乱停车、高空抛物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还引发了不少邻里纠纷。“为了解决社区服务难题,推出‘智慧申西’村级智能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成为了基层治理的‘智慧大脑’。”申西村党总支书记毛剑峰介绍,和过去单个场景或小范围应用相比,“智慧申西”拥有更加完整的体系架构,村中大小事都能通过“一张网”在“一平台”上解决。

平台高效运作的背后,是遍布全社区的前端发现传感器和摄像头。据统计,截至目前,申西村已在全域范围内布点3套人脸抓拍系统、138套路面监控、56套高空监控以及58套梯道智能感知设备,涵盖公安、消防、市场监督等近10个专业条线。不仅如此,村民办事也享受着服务云端化的便利,28个便民服务事项纳入“智慧申西”平台。“效率太高了!上午才在网上提交材料,下午就给办好了!”社区居民小黄感慨。

依托“智慧申西”建设,申西村的安全防控大大提升了“技防”水平。“禁止电瓶车进入电梯,请立即退出,谢谢合作!”来到小区居民楼的电梯口,社区工作人员给记者示范,当有居民把电瓶车推入电梯时,电梯会自动发出警报提醒,待电动车退出电梯,电梯才能恢复正常使用,“梯控系统在第一时间识别进入电梯的电动车,杜绝高层内电瓶车充电可能引发的火灾隐患。”

目前,“智慧申西”还在探索与社区居家养老进行“链接”。“比如通过传感器监测老人在家中的活动迹象,一旦发现其停止活动,平台会自动报警,并向其法定监护人及社区管理服务人员同步发送信息,确保老人得到及时救助。”毛剑峰说。(唐芸芸)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