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5G赋能助力智慧化通关 无锡海关远程验放、跨片运输不再难
2020-12-09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昨日上午,在无锡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仓库内,两名海关关员戴着AR眼镜,正对新入库的货物进行开箱查验。同一时间,在1公里外的无锡海关新吴办事处,监控大屏上正以现场验货的两名海关关员的视角对查验过程进行实时直播。坐在大屏前的监管科关员一边与负责验货的同事在线联络,一边轻轻点击着鼠标,辅助摄像头立即将卡口的场景投映到屏幕上,只见一辆货车通过了智能验放的审核,正缓缓驶入综合保税区。

“这是我们率先在综保区推出的‘5G+AR远程验放’系统,在省内尚属首创。”无锡海关驻新吴办事处监管科副科长吴志清介绍,借助5G网络、通过AR眼镜拍摄,可以在不影响查验工作的情况下,实现两地画面的同步性,同时也方便现场关员与指挥中心实时联系,完成前后端的高效协作。

今年以来捷普电子、阿斯麦、海力士等企业订单增长,加上产品特性,需24小时无间断生产,货物均要求当天即时验放。为解决这一难题,海关应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创新打造了“5G+智慧海关”系统。希捷报关员孙思超感慨,“现在不同了,车辆驾驶室和车厢内安装高清摄像头、门磁感应装置、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物联网设备,能够自动识别车辆运行轨迹、运载货物、历史信息、风控等级等。跨片不再是难题。”

“目前,我们已利用该系统保障货物流转7477车次,通关时间压缩70%,预计12月底,仅物流一项即可为企业节约400万元。”无锡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阿斯麦、村田电子二期、药明生物等项目的落地,对跨片运输、扩投等都会有更多的需求,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海关将进一步完善“5G+智慧海关”系统,以服务好企业。

(祝雯隽)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