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市级"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年内全覆盖
2021-01-12 09:13:00  来源:无锡日报

安全帽变身定位“神器”,建筑工人只要佩戴安全帽施工,位置、离地高度能实时监控,遇紧急情况可一键呼救,脱帽自动报警;安装在工地大门处的摄像头可对进出工地的工程车360度抓拍,施工升降机内工人数量、是否超重从智慧大屏上一目了然。布设在工地的30多个高清摄像头和上千个传感器芯片能将施工作业面的情况实时传输到市级智慧监管平台。

昨天,在无锡市“智慧工地”示范项目锡山区东蕾苑安置房施工现场,“线上+线下”工地管理模式刷新了传统工地“模样”。共享版“智慧工地”将散落在各建筑工程中的“数据孤岛”实现串联,多部门“集成化”管理正在实现。

记者从市住建部门获悉,我市从去年开始搭建市级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将全市1300多个在建项目的实名制管理、视频监控、扬尘噪声监测、危大工程管控等内容纳入统一平台集中监管,构建“主管部门、企业、项目”三级联动的智慧管理体系,实现数据互通互联,截至目前,已有600多个工地完成数据整体接入,1100多个工地实名制管理数据联网,今年年内将实现全覆盖。

共享智慧平台让“线上工地”变成现实,助力不同规模的项目全部接入智慧平台。“受制于购买软件系统等的资金投入,以往一些

规模较小的工地往往忽略智慧工地建设,这也成为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的‘梗阻’。”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先让平台本身免费,企业通过购买技术服务、租赁服务等多种建设模式,落实智慧工地建设,在企业端率先完善智慧工地模块,为后续接入市级统一平台做好准备。

数据的互通互联可实现多部门“集成式”管理。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智慧监管平台完成了与建筑市场诚信监管、建设工程安全监督、建筑工人管理服务、环境监测系统及全市8个板块监管平台的数据对接。“以前分散于各个部门系统中的数据将被串联起来,行业数字监管能力将大幅提升。”通过对文明、安全、环保、人员等监测信息的数据沉淀,对问题隐患的追踪溯源将有据可查,部门之间信息畅通后,联动执法也将更有效。

据悉,全市范围内面积大于5000平方米、工期超过3个月的在建工地必须实施智慧管理,同时鼓励市政基础设施、较大规模的装饰工程完成智慧工地建设。目前已有15家企业可提供免费平台,通过服务和硬件实现良性循环。随着市级智慧监管平台的逐步建成,下一步,还将推动市、区两级设立智慧监控中心,实现数据的大循环和监管效能提升。

(孙倩茹 图文报道)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