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以科创之名,无锡再下“先手棋”
将太湖湾科创带打造为高质量发展“最强引擎”
2021-02-08 0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0年11月底,第二届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在无锡举行。在一艘名为“太湖之星”的船上,三市共同发布《苏锡常共建太湖湾科创带倡议书》,标志着太湖湾科创带这个无锡“十四五”“头号工程”,上升为苏锡常一体化发展的协同力作。

“太湖湾科创带,是无锡面向‘十四五’发展、面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创新前沿、面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说,“要努力将太湖湾科创带打造成为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为长三角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贡献‘无锡力量’。”

万亿之后,再造一个“科创新无锡”

去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工业互联网企业雪浪数制CEO王峰无法前往北京、成都等地洽谈业务,他突发奇想:“要不沿着太湖看看,会不会有新的机会?”在西太湖,他“找”到了全球新能源龙头企业天能集团,并达成战略合作。

就在王峰为企业寻找出路的时候,他所在的城市“太湖明珠”无锡,也在谋划着一场面向未来的战略抉择。

2017年,无锡GDP越过万亿大关。振奋之余,追问也随之而来:城市的下一条进阶之路在何方?

“当前无锡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无锡市主要领导清醒地意识到,在土地开发强度与资源环境承载力接近“天花板”的情势下,无锡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科技创新是最佳也几乎是唯一的选项。

美丽的太湖湾进入决策视野。这一片湖湾,集聚了无锡90%的省部级科研院所、90%以上的生态旅游资源、60%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70%的高层次人才和34.3%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再加上较为雄厚的产业实力、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异常优越的自然环境、日益完善的城市配套,湾区成为打造“科创走廊”的绝佳之地。

以科创之名,无锡再下“先手棋”。2020年10月23日,无锡召开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工作会议,“最强引擎”正式启动。按照规划,太湖湾科创带将围绕“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全面建设“拥湖生态标杆区、科产城人融合示范区、新兴产业策源地、科教智力集聚地、创新创业首选地”两区三地。循着“三年起步、五年成形、十年见效”的战略路线图,到2030年,再造一个“科创新无锡”。

“无锡将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头号工程’,努力打造多维度制度创新试验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样板地。”无锡市市长杜小刚说。

科创的“黄金带”,发展的“黄金湾”

2020年11月13日,一个致力提供产业链协同服务、快速补强产业链核心节点的“集成电路创新服务平台”,在位于太湖湾科创带核心区的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建成启用。

太湖湾科创带以约占无锡1/10的面积,创造出超全市1/3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培育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物联网、集成电路等细分产业领跑全国,区域内人均GDP、地均GDP均居全市前列。

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为引领,无锡坚定不移走上“科创+产业”的全新赛道。无锡市科技局局长孙海东介绍,未来5年,无锡将围绕太湖湾科创带实施“创新企业倍增计划”“重大基础设施领航计划”“太湖之光科技攻关计划”,布局建设太湖国家实验室、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江苏集成电路应用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每年投入不少于1亿元,面向全球征集科创项目。

随着科创带带动无锡从跟随创新、适应创新、集成创新向原始创新、引领创新、系统创新迈进,“百年工商名城”正加快向“新兴产业策源地”迭代升级。预计到2025年,科创带内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66%;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6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4000家;累计建成各类国家级科研平台20家、新型研发机构40家,新增孵化载体300万平方米;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发展成为千亿级先导产业集群,物联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每年引进各类人才3.5万人以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超过47万元。

拥湖互联,“科创共同体”深融长三角

从地图上看,太湖湾科创带就像一只飞鸟,羽翼张开划出一道长约108公里、总面积约500平方公里的环太湖弧线。飞鸟展翼之处,贯穿新吴区、经开区、滨湖区、宜兴市等无锡主要板块,更牵动着沪苏浙皖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环太湖城市群。

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介绍,太湖湾科创带将积极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1+N规划和政策体系,协同联动沪苏浙皖“环太湖”城市群,以四大圈层联动,推动构建由内到外、从弱联系到强链接的创新经济生态圈。

融合市域一体,太湖湾科创带将通过探索“科创+制造”“科创+总部”等发展模式,承接科创带创新溢出。

融入国省战略,既全面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主动融入G60科创走廊、G42产业创新带建设;又着力加强区域间合作,打造环太湖科技创新环、强劲增长极。

融汇全球资源,大踏步“走出去”,全面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大手笔“引进来”,吸引海外高科技项目和成果,提高海内外影响力。

深融长三角,苏锡常先行。第二届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上,三市共同发布《苏锡常共建太湖湾科创带倡议书》,倡议坚持一体化布局,在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上形成新格局;坚持战略化协同,在提升区域创新竞争力上展现新作为;坚持开放式共享,在优化区域创新资源配置上取得新突破;坚持系统化推进,在构筑区域创新创业生态上实现新提升,共同谱写苏锡常科技创新合作新篇章。

记者 马薇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