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粮食“住”进“智慧仓”
2021-03-30 14:35: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作为全省粮食机械创新示范带节点城市,无锡再度发力!28日从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无锡向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申报了“散装粮整仓低温储粮装备研发”等粮机创新示范项目8个,申报数量在全省居首。这些项目落地后,将有效推进粮食保管、加工“机械换人”进程。

无锡市粮食自给率约26%,是典型的粮食消费型城市。无锡市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局长周学东介绍,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近年来无锡围绕粮食安全打出组合拳,去年在全省率先将此列入市(县)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出台《无锡市粮油安全流通条例》等规章制度,强化粮食收购、储备、加工、销售重点环节执法监督等,并围绕提升粮食保管、加工能力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为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今年在原计划上增加原粮储备5.63万吨、成品粮储备2.63万吨、成品油0.14万吨。这样,原粮、成品粮储备可保障全市市民144天口粮消费,保障能力居全省首位。这对无锡已领先全省的粮食保管设施等提出了新要求。“此次‘散装粮整仓低温诸粮装备研发’、‘大产量长距离气垫输送机节能降耗研究’等项目落地并转化后,无锡粮食保管将走在全国前列。”无锡市粮食与物资储备局人士介绍。

这些技术将用于无锡市投资6.9亿、在市区新建的粮食储备仓库。其高大平房仓上将建自吸式双层屋面顶,墙壁里将装上横向送风设施,提高隔热防潮效能,使整仓粮温控制在15℃以内。粮食进仓前先进净粮中心通过计量式皮带过筛,实现自动计量、自动除掉沙子等杂质,较目前的人工过筛效率提高2倍。粮食进、出仓都使用气垫输送机,和当前的橡胶皮带输送机比能更好地减少稻、麦磨损,节能15%—25%,且单机最长输送距离达3500米。这样,粮食保管人工可减少50%以上。

智慧粮食系统也将升级。无锡将大力推广“基于分布式光纤传感测温技术的智慧粮仓监测系统”,粮温、虫情等监测数据由原先的延时传输转为实时传输,提升智慧保粮效能。在此基础上,我市将大力推行“烯虫酯生物治虫”技术,减少当前普遍使用的药物熏蒸除虫方式产生的药物残留;推行氮气保粮,使粮堆在氮气作用下不呼吸,从而遏止虫害发生,粮食保管由除虫向防虫转变。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