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发布2021年度高技能人才紧缺职业目录
2021-04-08 09:42:00  来源:江南晚报

记者从无锡市人社部门获悉,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近期公布了《2021年度高技能人才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和《无锡市职业培训补贴职业(工种)目录》。与往年相比,此次目录更新公布职业工种达19个,更加突出了无锡市技能培训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导向。

无锡特色更鲜明

“本次入选的用工缺口较大的制造业基础职业、机械加工职业以及装配生产职业,占全市紧缺职业工种的四分之一”,无锡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布的《2021年度高技能人才紧缺职业(工种)目录》与无锡加快制造强市建设,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整体规划高度契合,具有鲜明的“无锡印记”。

2021年度无锡市高技能人才紧缺职业(工种)目录

着眼当下,有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光伏组件制造工、半导体芯片制造工等职业工种,紧贴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纺织服装等无锡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和太湖湾科创带建设需要;

放眼未来,《目录》中包含了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装配式建筑施工员、连锁经营管理师等“引领发展”的新职业,与产业前沿、岗位演变息息相关;入选的互联网营销师、电子商务师、物流服务师等互联网经济相关职业,也回应了无锡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的技能人才需求。

民生服务更突出

与此同时,此次《目录》调整彰显出更为深切的“民生情怀”。入选的汽车维修工、水生产处理工、电梯安装维修工、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西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快递员等居民生活服务类职业,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保育员、育婴员、健康照护师、健康管理师等康养产业类职业,砌筑工、钢筋工、架子工、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工程机械维修工等建筑业相关职业,都与无锡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息息相关。

此外,还有劳动关系协调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有害生物防制员等技能等级认定评价预期较好的职业,也顺利入选目录。

紧缺型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标准上浮30%

同时发布的《2021年度无锡市职业培训补贴职业(工种)目录》中涵盖了378个职业和项目,学员经培训于2021年1月1日起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都能够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培训补贴。

记者从市高训中心了解到,当前,无锡社会化培训主要以个人申请为主,补贴采取“先缴后补”的方式申领。个人从无锡人社微信公众号中公示的项目和培训机构目录里自行选择,参加培训并取得证书后,可凭证书和发票通过无锡人社官网进行补贴申报,申报流程全程网上流转,无需跑腿即可拨付到帐。

值得一提的是,对《目录》内的紧缺职业(工种)、经备案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或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形式的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取得高级工及以上等级技能证书的,享受紧缺型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标准与普通培训补贴相比上浮30%。需要注意的是,申请紧缺型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的学院需在企业缴纳社保满六个月。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