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勇做物联网产业集群发展排头兵
2021-04-26 09:32:00  来源:我苏网

日前,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ISO/IEC)正式发布ISO/IEC 30163《基于物联网(传感网)技术面向动产质押监管集成平台的系统要求》物联网金融科技国际标准,这是由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无锡物联网金融研究院)专家牵头代表中国,联合日本、德国、俄罗斯等五个成员国发起制定的全球首个物联网金融领域的国际标准。

这是继3月22日,无锡市物联网集群入选国家工信部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培育对象后,无锡物联网产业迎来的又一大利好。

“十四五”时期,我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建设与发展将全面提速,无锡物联网产业也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入选国家权重集群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全国产业集群发展将据此绘就蓝图,包括制定实施专项发展行动、支持集群内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强化政府投资基金支持、谋划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等一系列举措,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集群所在地支持细则也进一步明确。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物联网产业发展处介绍,无锡将持续提升物联网产业扶持政策,对重点企业加大扶持,进一步强链、补链,完善产业生态,瞄准千亿级、万亿级的规模打造集群发展新优势。

此次首批入选的15个集群有超过10个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大类中,深圳、上海、南京、武汉、合肥等重点产业城市进行了激烈角逐,显示出该大类在先进制造业中的权重,而无锡作为唯一一个物联网产业集群代表参赛,在一众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中“杀出重围”并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在至关重要的领域先期布局和占位,显示出了产业发展的优势。

创新激活产业动能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杠杆。早在产业发展初期,无锡就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建立了“试错-容错-纠错”的闭环管理体系和“试点-示范-推广”的长效激励机制。

率先在全国部署电力、食品溯源、水利、车联网等国家行业主管部门支持的重大应用示范工程22个,并逐步拓展到全市300多个细分行业,据了解,目前无锡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已遍及全球78个国家830多座城市。

随着产业升级动能增强,一批应用和行业领域高端创新资源加速向无锡集聚,“获批创建国内首个芯片封装测试领域国家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超算中心、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国家物联网感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178家国字号创新载体相继建成投用。”

积极构建开放型生态,打造物联网产业地标,一批“生力军”正在奋力长成“主力军”。截至目前,无锡物联网企业已达3000多家,涵盖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应用服务等全产业链条。2020年,全市物联网产业营收增至3100亿元,规模全省第一,并率先在全国实现移动物联网连接规模超千万。

今年,由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主导的全球首个物联网金融领域国际标准发布,再次奠定了无锡在该产业领域的“话语权”。激发产业动能,推进产业强市,无锡越走越自信。

“政府+市场”双轮驱动

瞄准培育世界级制造业产业集群的目标定位,无锡紧抓物联网与“新基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机遇,坚持“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努力将无锡物联网打造成为全国产业规模最大、创新主体最多、技术水平最强、发展生态最优的世界级集群。

从基础设施、金融资金到人才政策,无锡建立健全综合保障体系。部署全国首个IPv6规模商用网络,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立“产业基金+银行信贷+保险服务”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体系;立足“太湖人才计划”建立人才机制,集聚物联网各类人才20万人......多维度全方位的发力,让无锡物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更加完善。

2018年,无锡专门设立了集群促进机构——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作为代表无锡参赛的创新型产业促进机构,促进中心为这次的优异成绩“加分”不少。

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探索建立集群枢纽型组织,发挥第三方中立机构作用,物联网集群活力显著提升,为培育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第三方中立机构,促进中心的主要作用就是“助推”产业集群发展,将创新驱动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其第三方中立机构的身份在与企业、院所、高校合作中体现了“高效率”:2020年,促进中心与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共建技术创新基地,与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共建联合实验室,与信通院、飞谱电子等共建联合创新平台,支持中国船舶702所开展工业仿真软件国产化替代项目。

此外,无锡还以促进中心为核心构建了“1家促进机构+10家专业协会+12家行业联盟”的系统性协同服务网络,每年开展技术研讨、应用推广、合作配套等交流活动500余场。建立“孵化载体+人才培训+产业基金+特色园区+公共服务”五位一体的产业化体系,推动400多个项目落地生根。

“无锡事业+企业的组织形式在国内属于首创,符合国家对集群培育的要求。政府引领+市场主导有效结合,聚力打造最优集群生态。”相关人士表示,工信部认为无锡模式“值得在全国推广”。

占据产业区域核心

2009年11月,国务院批复在无锡成立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依托无锡市在物联网领域的技术、应用和产业基础,先行先试。十余年过去了,从概念到应用到产业链到集群,无锡物联网走过了从科研到产业化发展的“死亡谷”,使得这一新兴产业发展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门类。而此次入选,无锡不仅能在既有产业领域继续发挥优势,在车联网、人工智能等物联网相关领域也获得了领先身位。“目前国内车联网和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而由于相关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总量较小,在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尚未划分,对已经认定为物联网集群的无锡来说,是一个窗口期。”

“此次入选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对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肯定,也是对下一个十年发展的定标。”无锡市工信局相关人士表示,国家通过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表明了一种导向,“以确立区域内的核心城市的方式避免无序竞争,是对相关产业指向明确的布局。”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