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环保执法迈入智慧“2.0”时代
2021-05-25 09:56:00  来源:无锡日报

偷排偷放、持续超标排污拒不改正……这些违法行为着实让执法人员头疼不已,而环保执法装备就能让执法人员在执行任务时“如虎添翼”。日前,无锡环保“铁军”使用的一批热门“神器”集体亮相,让记者大开眼界。从天上“飞”的到水里“游”的,从“追踪”污染源的到“解读”污染成分的,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锡环保执法正从科技“1.0版”向智慧“2.0版”加速迈进。

“可移动式布点”的超小型VOCs监控设施,能潜入水下暗管查“污”的无人船,可“嗅”到味道的餐饮油烟监控设备……这些都是无锡环保人在执法中应用较广的“执法利器”。“以今年1月—4月为例,大气走航设备在无锡走航17次,走航里程超870公里,涉及工业园区40处以上,发现高值热点24处。”执法人员介绍,最近一次根据VOCs走航设备提供的线索,发现一家化工设备制造公司在车间内手工刷漆,且未安装污染防治设施,已建议对其处罚6万元。今年新添置的无人船则可探测水下地貌,解决传统人工排查河道暗管无从下手的难题。上月,在江阴张家港河和东青河交汇处,无锡首次开展了无人船走航监测排查,对张家港河、二干河、东青河顾山镇水域进行了一次“大体检”,走航监测里程达30多公里。

“这是我们计划给每个板块采购的最新装备。”工作人员指着一台形似专业摄像机的仪器说,这款VOCs红外光谱遥感遥测仪采用了世界顶级技术,可360度对空扫描、24小时不间断监测,在5—10公里范围内快速锁定污染源。不久前,无锡某工业园大气数据出现异常,企业之间相互推诿,这个红外光谱仪一到场投用,一个晚上就揪出了“元凶”,连园区每根烟囱排出气体的成分、浓度都能精确显示。环保执法人员表示,仪器试用效果非常好,无锡是全国首批使用该先进装备的城市之一。

执法装备越来越先进,执法手段越来越智慧。今年以来,无锡不断拓展“非现场监管”手段,将其应用于日常执法监管,让违法排污无所遁形。“我们依托各类用电、工况、视频监控等物联网辅助监管手段,积极利用无人机、无人船、走航、遥感监测等科技手段,建立大数据采集分析预警程序,并梳理各类监测监控异常数据线索,及时交办各地查处反馈。”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介绍,根据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平台显示的数据异常情况,今年全市已下发督办单近1500条,所有督办单均已有效反馈。下阶段,无锡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法规、标准的实施细则,让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直接应用于行政处罚。

(陈菁菁 图文报道)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