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红马甲”+“数字化”送“码”上门 无锡筑牢城市安全护盾
2021-08-04 16:46:00  来源:无锡博报

为了应对无锡可能进行的全员核酸检测,连日来,无锡各市(县)区充分动员、迅速行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不惧困难、不舍昼夜深入基层社区一线,挨家挨户上门“扫楼”,帮助广大市民申请预制码,确保不漏一户。

“红马甲”扫楼延长社区服务深度

“你好,家里有人吗?”上午十点钟,新光社区党委副书记周倩正挨家挨户“上门”帮助辖区居民“预制码”申领。

下载、注册、截图、登记,在她事无巨细地指导下,居民吴阿姨很快就完成申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落了地。“起先社区在楼道里贴了纸,叫我们弄预制码,但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弄,现在他们上门服务,挺好的。”

新光社区常住人口1.2万余人,为了确保社区居民注册申请全覆盖,不遗漏,社区工作人员与150名志愿者一起,对辖区内所有居民进行摸排,逐一指导。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从早上5点钟出发,深夜11点多才结束,一栋楼一栋楼地宣传,一天下来往往嗓音沙哑,汗水浸湿了衣服。

“我们第一轮就花了两天时间把现有人口进行了排摸,预制码也是差不多两天时间左右就已经全部采集完毕。在这5天时间里,我们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几乎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志愿者们有的把鞋子给跑破了,有的把脚都跑肿了,但是他们毫无怨言。”特殊时期,新光社区党委副书记周倩面对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把他们的辛劳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开发小程序提前布局疫情防控

为了尽可能减少核酸检测时的排队时间,新光社区还在12小时内开发完成“新光核酸检测在线”小程序,引导居民上传预制码截图,社区工作人员后台整理并打印成纸质预制码,采样当天由楼道长引导发放,进一步保障核酸检测现场“万无一失”。

新光社区党委书记马晶表示,开发“新光核酸检测在线”小程序,打印纸质预制码主要是为了防止采样当日,出现检测人员手机信号不通,以及老年人无智能手机这两种状况。后台打印,到点发放的模式,有利于社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顺利开展。到目前为止,新光社区人员信息采集率已达95%以上。

机器人到一线科技赋能城市安全

在五河社区,除了传统的志愿者入户宣传方式,社区还创新性地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通过智能AI语音机器人,向全体辖区居民通报相关信息,确保所有居民“应知尽知”,大大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按照上面的要求,全员检测要做到应检尽检,一个不漏,我们现在运用现代化的手段跟技术来通知到每一个居民。另外,考虑到一些老人们没有智能手机,我们也能通过语音跟短信通知他们,叫他们到社区来进行安装,把所有的准备工作提前做好。”五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赵新宇表示。

据悉,从上周开始,无锡联通已经全公司出动,针对整个社区的疫情开展精准防疫。截至目前,无锡已经有180多家社区使用了联通的防疫机器人,有效缓解社区人员工作压力,为抗疫贡献科技力量,助力建立有效防控体系。

记者:姚季栋 许娇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