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省内首座网约车换电站在锡投运!网约车迎来“换电”时代
2022-01-20 15:50:00  来源:无锡博报

1月20日上午,无锡锡沪路换电站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是江苏省内第一座专为网约电动汽车开放的换电站,意味着无锡网约车迎来了“换电时代”。无锡的网约车司机朱师傅成了第一个尝试的人,“特别快速、方便,希望以后能多一点这种换电站。”

朱晓刚从事网约车服务已经五年多了,算是锡城比较资深的网约车司机,今年起,考虑到运营成本,他用电动汽车替换了原来的燃油汽车,可是运营下来,觉得时间成本有点高。“汽车充满电一般要花一个半小时,一天要充两到三次电,花费的时间有点多。有了换电站以后,我只要花四五分钟,换好电就能再次经营了。”

新建成的换电站“智”力十足,网约车司机只需要把汽车停在指定位置就行了,在指定停车位上设置有自动机械臂,到时候机械臂可以自动完成取换电池,整个过程只需要三分半。

据了解,锡沪路换电站是国网无锡电动汽车公司与协鑫能源科技(无锡)公司合作建设的项目,位于无锡客运站的停车场内,主体占地面积仅160平方米,24小时全天候运营,日服务换电最高可达400车次,日换电量约12000千瓦。换电站配备了智能检测系统、AI智能充电技术和多重防护措施,换电过程中可以同步完成车辆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的检测,确保行车安全,而对于城市发展来讲,换电站还有更深远的意义。“建设换电站所需的土地相对同等电量供给的充电站来说,占地面积更小,并且在充电时可以有效避开用电高峰,在提高用电的经济性的同时缓解城市电网供给的压力。”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刘航表示。

据介绍,锡沪路换电站是江苏省内第一家面向网约车和出租车进行换电的换电站,根据无锡的城市换电需求及客运热点区域,2022年到2013年还将规划建设换电站6-10座,初定在太湖新城、锡东新城、惠山新城、梅村等地设点,以此服务网约车及出租车500到1000台,逐渐完善无锡市的换电站布局。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