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智能制造收获一项“全国第一”
2022-03-19 11:19:00  来源:江南晚报

近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基于2万余家企业的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数据,对国内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分析,研究发布了《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城市级参与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自评估且达到成熟度二级及以上的企业数量,无锡排名第一。此外全国省级参与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自评估且达到成熟度二级及以上的企业数量江苏省位列第一。

根据服务平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9%的制造企业处于一级及以下水平,达到二级、三级的制造企业分别占比为15%以及7%,四级及以上制造企业占比达9%。2021年全国制造业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较2020年有所提升,一级及以下的低成熟度企业占比减少6个百分点,三级以上的高成熟度企业数量增加了5个百分点。无锡达到成熟度二级及以上的企业数量排名第一代表了无锡的智能制造水平在全国排名前列。

近年来,无锡的制造业一直稳步发展。2021年,无锡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1.6%,高于全省5.8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2021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4%,物联网产业入选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等产业增幅均超20%。在智能制造领域,无锡的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灯塔工厂数量保持全国领先。 (孙暐)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