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构建网络空间安全保障体系 筑牢“数字无锡”安全底座
2022-06-08 15:05:00  来源:无锡日报

率先建成全国高标准全光网城市,率先实现IPv6规模部署,成为全国首个物联网连接规模超千万的地级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覆盖全域……近年来,无锡市快步迈入智慧化、数字化时代,“数字无锡”加速成形。能否有效捍卫网络空间安全,决定着“数字无锡”的基础是否牢固,事关城市安全、经济社会的稳定运行。

近日,市委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又一次从顶层决策高度对无锡市网络安全工作展开部署。网络安全工作向来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顶层设计精准到位。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高水平“数字无锡”,完善网络空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城市大脑网络安全运管中心,加强数据安全保护。无锡市还出台《无锡市使用财政性资金信息化项目网络安全管理规定》,制定《无锡市“十四五”网络安全发展规划》,印发《无锡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督导检查,网络安全责任逐级压紧压实。

安全与技术如同一对“双生子”,双向赋能。无锡市不断强化网络安全实战实训,在全省率先建成“江苏省互联网应急中心无锡技术支撑中心”,上线“锡盾”网络安全综合管理平台,2021年全年通报网络安全事件1100余起并全部整改到位。“网安2021”无锡行动对全市6110个重点互联网资产开展远程集中检查,整改消除了一大批网络安全隐患。去年,无锡市高质量承办全省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组织全市工控领域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全面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对网络安全技术的需求,助推市场主体加速成长,产业生态融合创新。无锡市连续两年承办全省网络安全发展大会,期间线上线下调研相关企业600余家,首次编撰《2021年无锡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报告》。网络信息安全特色产业园创建工作稳步开展,梁溪区、滨湖区被授予“无锡市网络信息安全特色产业园”,无锡安恒网络安全区域总部、蓝深远望中测安华持续风险监测分中心等一批网络安全产业项目也顺利落地。

维护清朗安全网络环境要守好舆论阵地。无锡市坚持网络安全普法常态宣传与集中宣传结合,连续3年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联通杯”网络安全线上答题、“电信杯”网络安全宣传作品征集活动,连续2年开通“清朗号”网络安全主题地铁、普法游船,发布《无锡市互联网安全态势报告》,网络安全宣传年覆盖120万人次。依托全省唯一的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无锡)实训基地,无锡市还连续举办“太湖印记”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辩论赛、全市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物联网安全攻防大赛等,承办各级培训班27期,培训学员3000余人,有力助推网络安全人才发掘培育。

有了坚实可靠的网络安全体系,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才能如同地基牢固的建筑一般不断向上垒砌。从市委网信办了解到,全市网络安全工作将把握正确方向,服务中心大局,筑牢防护屏障,有力构建全域性城市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助力无锡市在安全护卫之下实现数字化转型,为“数字无锡”高水平建设保驾护航。 (朱冬娅)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