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借高空鹰眼 达“一屏监测”
2022-07-06 15:41:00  来源:江南晚报

小区菜场供应情况、交通卡口是否拥堵,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在无锡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都能“一屏监测,实时协调”。日前,记者走进市城运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监测着实时数据。

“现在从中间这块屏上所看到的是无锡东收费站的高空鹰眼画面,从目前监测情况看,高速卡口通行通畅。右边这块则是全市农贸市场的实时查验情况,像曹张菜场、朝阳菜场这些重点菜场都保障充足。”市城运中心运行管理部工作人员戚晨介绍说。

“你好,是天鹏食品城吗?收到请回答!”市城运中心可视化对讲组工作人员孙光园给记者演示了一番“实时对讲”,通过可视对讲可实时了解城市保供主体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应对。据了解,市城运中心和市(县)区城运中心结合疫情防控通告中涉及的重点区域,综合调度10多架无人机对中高风险区进行常态化空中巡查。“针对市区全员核酸检测点、隔离点、交通卡口、农贸市场、养老院等重点场所开展24小时不间断疫情防控情况视频轮巡,并在重点点位部署试点人工智能算法自动识别,实现问题自动发现、实时联动。”市城运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姚雪向记者介绍,“像我们现在看到的屏幕上的核酸小屋实况,哪个点人多拥堵,哪个点医护人员操作不规范,我们都可以进行实时提醒和协调。”

据悉,市城运中心对照全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要求,梳理了专题视频预案与重点巡飞计划,实现24小时自动捕捉发现问题。目前,已梳理汇聚全区域355个重点样本点位,包含主次干道、街道办事处、景区景点、公共场所、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对非机动车乱停、机动车乱停、沿街晾晒、打包垃圾、暴露垃圾、垃圾箱满溢、道路破损、占道经营等14类城市管理不规范问题,实现了全时智能化分析识别。晚报记者 毛岑岑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