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又获全省第一,“物联网”之城无锡靠什么
2022-07-22 10:59:00  来源:“江苏1号”微信公众号

省工信厅近日公示全省信息消费重点领域优秀产品推广目录,共计90项产品上榜,其中无锡市有35项产品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这不是无锡第一次取得“全省第一”,今年初,在省第二批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名单中,无锡有6家单位入选,数量也是全省第一。

信息消费,是一种直接或间接以信息产品、信息服务为消费对象的经济活动,也是实体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购买一部智能手机,从打电话、上网所产生的通讯费到下载安装各种APP,在阅读、看视频、使用智能化业务等操作行为所产生的花销都是信息消费的一环。作为全国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物联网”之城无锡在发展信息产业、信息消费应用等方面有何经验,未来又将如何推动信息消费向纵深发展,持续释放消费潜力?

“新场景”扩大信息消费覆盖面

开车行驶在无锡车联网覆盖的每一条道路、每一个路口,接入车联网的车辆,都可以在手机APP上看到一路获得绿灯的行驶速度、盲区存在的危险、斑马线上的行人状况信息……车辆不用安装任何智能设备,便能享受全天候安全便利的出行体验,这就是无锡布局的全球领先的车联网C-V2X城市级应用。“我们立足民生服务,部署车联网交通信息服务应用并通过百度地图、车联网APP等渠道呈现,使之更加贴合专业人士和社会大众的需求。”无锡市工信局物联网产业发展处处长张凡介绍,打造“新场景”,扩大体验覆盖面,是发展信息消费十分有效的方式,“比如结合行业应用需求,开展自动物流、无人驾驶接驳、道路协同感知、工程车辆监管等行业应用。”

车联网蓬勃发展的背后,是顶尖企业的技术汇集。“经过多年服务能力积累,我们构建了适合中国的车联网运营平台,形成汽车全行业端到端解决方案,具备向1000万以上用户提供服务的能力。”斯润天朗(无锡)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丹枫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核心优势在于成本控制,主要体现在项目方案、关键物料选型、采购成本控制、交付成本控制等方面的领先。”

高丹枫解释说,以交付成本控制为例,行业内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交付成本占比高,是影响各家产品成本的关键点。“公司TBOX产品成熟度高,开发交付成本控制远远领先于同行业竞争对手,已实现国内前15家自主品牌车厂客户80%以上覆盖,因此具有显著竞争优势。”

而针对高校、酒店等人流量大但住宿场所内缺少洗烘、饮水设备等特殊场景,无锡小净共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围绕聚集性人群的洗衣与饮水需求,通过物联网技术,研发推出多款智能自助商用洗衣机和商用净饮机。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运营6年多来,U净智能设备覆盖全国三分之一的大学生市场,入驻2500多所高校,旗下独立研发的“U净”APP累积服务用户量达2500万,平台2万多合作运营商遍布全国。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对老年人生活服务问题的关注度日益提高。记者了解到,在智慧养老领域,无锡开展“11311”智慧养老建设工程,即建立一个数据仓库、一个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形成机构、居家、社区三大养老服务应用体系,一整套政策规范和一系列服务。

信息消费可以为老年人带来何种不同的生活体验?“以智能终端为例,可以根据实际应用需求配置功能模块,适用于机构、居家等不同养老场景,我们可以安装在床头、房间门口、护士台等位置,实现双向对话、体征检测、服务登记、健康管理等功能,老人通过一键呼出或语音交互的简单操作发出服务诉求或进行紧急报警,护理人员可以通过对刷卡、触屏、遥控对讲等操作进行刷卡登记、信息比对、功能配置等操作。”江苏中科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蒙介绍,终端本身也可内置毫米波雷达芯片,对卧床老人的心率、呼吸等生命体征进行无接触式检测,一旦数据超出阈值就会发出报警信息,规避风险事件,保障老人安全。

无锡市工信局局长冯爱东介绍,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在科技防疫领域,无锡工信局创新采用揭榜攻关形式,面向全市发布首批12项服务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揭榜任务。“最终确定40项揭榜攻关单位产品及解决方案,进一步扩大了信息消费体验面。”冯爱东举例说,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的“区域发热实时监控系统”,通过采集、处理、校正电子温度传感器的数据以及用户权限管理、云计算、云存储等技术,可以安全有效地保存用户体温数据。同时与医院病房管理系统、HIS系统实现用户个人数据共享,实现测温工作流的闭环,对区域疫情数据动态监测可视化,服务各级政府疫情应急的态势研判和决策指挥都具有重要价值,目前已在武汉、黑龙江、广州等多地应用。

“新基建”垒实数字经济底座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保障。近年来,无锡不断加大营造信息消费发展氛围,借助无锡市“十四五”现代产业优化调整,加大对信息消费终端产品、信息消费体验场景等方面支持力度。目前,该市累计投入运营5G基站超1.6万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近22个。“按照我市总面积4627平方千米折算,基站密度超过每平方千米3.5个,居全省第二,基本实现市区、发达镇村和重点区域全覆盖。”冯爱东说。

值得一提的是,无锡在实现城市千兆光纤网络全覆盖、获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的基础上,大力提升骨干网络传输能力,累计部署传输能力达到每秒10G bit 的万兆无源光纤网络端口11.55万个,提前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家庭平均接入带宽超300Mbps,速率全省领先。

除了基站设施,信息化平台的搭建同样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公司目前拥有自主研发的软件著作权200余件,授权专利3件,软件产品证书40余项。为全国30个省、市卫生主管部门及1000多家大中型医疗机构提供信息化产品及技术服务。”江苏曼荼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负责人介绍,公司研发的智慧健康管理平台在无锡部署的居民端“健康e家”APP,至去年底累计注册人数超45万人,其中活跃用户32万人。“APP累计推送个人评估、保健养生、常见疾病、心理健康、健康资讯、急救知识6大类宣教文章538篇,超90万人次接受精准健康教育。”

在手机上打开一款小程序,就能清晰显示最近的充电场站在哪里、有没有充电空位,甚至还可以比较各个充电场站的价格,随时查看充电进度和费用,这已经成为许多新能源车主的日常。“搭建一个互通平台方便车主充电,是解决里程焦虑绕不开的一环。在能源互联网领域,电动汽车和公共充电桩是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的重中之重。”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三方电动汽车聚合充电平台“新电途”,通过数字化技术聚合车桩网络,并通过支付宝、高德地图等形成聚合充电服务入口,完成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云快充等业内领先运营商平台的互联互通,覆盖全国超九成公共充电桩,解决电动汽车车主重复下载充电APP、付款充值不便等问题。

“新规划”持续提升示范实用性

“消费需求是支撑经济最持久的推动力量,信息消费发展紧密结合大数据、互联网、5G等先进技术,瞄准用户多样化需求,主动调动市场力量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我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我省信息产业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蒋昭乙认为,在车联网领域,无锡市可以围绕国家级先导区建设和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工作要求,扩大智能信号灯、路侧通信单元、路侧感知设备等基础设施的覆盖规模,全面布局信息服务、出行效率、行驶安全类应用场景,围绕测试、无人物流、接驳等场景创新运营模式。

“在工业领域,继续深化与电商头部平台合作,以工业品数字化为切口,形成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蒋昭乙说。

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海涛教授认为,从入选推广目录的信息消费重点领域优秀产品来看,无锡大力发展的信息产业和信息消费取得阶段性成效,走在全省前列。“所用技术涉及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高性能传感等新兴技术,产品类型包括各类服务终端、控制终端、接入基站和云平台等,应用领域涵盖家居、文旅、交通、家电、政务、能源、消防、教育、体育、医疗以及疫情防控等。”

业内专家建议,无锡从深度着力,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夯实信息技术的服务支撑能力;从广度着力,扩宽应用领域、丰富产品类型;从粒度着力,开展细粒度精准服务、提升个性化服务体验;通过政产学研用多方合力,深入挖掘信息消费需求、努力创造信息消费需求,从而最大限度满足用户多样信息消费需求。

“我们将继续围绕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突出增强信息消费供给能力、提升信息消费水平、优化信息消费发展环境,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稳步推进信息消费向纵深发展。”冯爱东表示,同时,在公共服务方面依托“灵锡”APP,进一步提高系统集成水平,推动上线新的便民服务,促使市民办事更便捷、体验更流畅。(李晞 吴琼 漆致远)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