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高浪路将建无锡市首条智慧快速路
2022-07-27 16:51:00  来源:无锡日报

随着高浪路项目主体工程施工进入后期,这条快速路将有哪些炫目的智慧功能,备受市民关注。记者7月26日从市建管中心获悉,相关设计方案已出炉,高浪路(蠡湖大道—长江南路)将打造全市首条智慧城市快速路,依托“智能网联”技术给城市道路插上智慧的翅膀,让市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智慧高浪路究竟有多“聪明”?车辆在地面道路等候信号灯的“无效”时间将大幅缩短,常开车的市民有同感,等待红绿灯时,十字路口一侧已经没有车辆,绿灯却亮着,“以往信号灯通过人为调整绿波,时间固定,采用自适应信号控制系统后,信号灯将根据路口车流量自动精准切换。”市建管中心总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安装适配车联网通信需求的智能信控设备,实现高精度全天候数据采集,达到动态绿波控制,提高通行效率。

“前方车道关闭、前方事故占道、冰冻天气缓慢行驶”,在改造后的高浪路快速路上,道路预警提示将动态传达给上游司机。借助提前预设的道路感知设备,能够检测全线车流量和交通事故,智能研判、精准提示上游车辆提前变道,有效避免拥堵和事故。

改造后的高浪路全线交通标志牌不仅可主动发光,还能与交通车流量动态“联网”。交通标识可根据实际光亮程度,在夜间、恶劣天气、光照强度差的环境下主动发光,自动点亮,提升辨识度。车道标志牌和交通引导牌也将更加智慧,原先单一的白色箭头,升级成可变LED灯,红色表示拥堵,绿色则畅通。比如在锡沪路口,可看见智慧引导牌上显示着:到无锡东站28分钟,到无锡站13分钟。

智慧高浪路格外关注行人的安全。根据规划设计,高浪路地面道路人行信号灯植入了“智能大脑”,可智能语音提示,警示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在桥墩、绿化遮挡等视线不良路段提示行人注意通行安全。与信号灯同步,地面上铺设了发光地砖和发光侧石,为“低头族”过街上一道“保险”。

雨雾天气、夜间开远光灯极易造成视觉盲区,这一问题在高浪路智慧道路解决方案中将得到破解。记者从效果图上看到,高浪路地面道路斑马线两头设置了激光脉冲灯,根据对环境的感应,投射红色激光在行人小腿处,向远处司机发出红色警示。“车路协同”功能将使道路与装有车载终端的车辆在行驶中形成互动。在行驶过程中,当与侧向车辆存在碰撞危险时,预警系统将对车载终端发出预警,避免或减轻侧向碰撞。

除了道路本身智慧升级,高浪路地面道路附属公交站台、自行车停车区和道路井盖等也将接入智能网联,由“智能大脑”统一操控。此外,道路还将为无人驾驶预留技术接口。

据悉,智慧赋能高浪路,计划在明年上半年道路主体结构竣工后进场施工,一条科技感爆棚、充满智慧的快速道路值得市民期待。(孙倩茹)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