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数字化赋能城市发展 无锡加速构建基层社会“智治”新格局
2022-08-16 16:24:00  来源:无锡博报

聚焦社会治理,需要数字化的“硬核支撑”。今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坚持用好、用活大数据,形成行之有效的上下联动机制,以集成指挥中心为信息中枢,推动形成全域信息集中呈现、部门坐镇指挥的智慧管理模式,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让城市越来越“智治”。

8月10日,是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集中进行核酸检测的日子。当天上午,在胡埭镇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各个核酸检测点、小区出入口的监控视频都可在大屏上调取,哪个点上人流较多需要加派志愿者至现场维持秩序,门铃码查验是否执行到位,一目了然。在疫情防控中,数字化治理的良好效应越发凸显。

在无锡加快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滨湖区多层次推进数字化治理,出台《滨湖区进一步加快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区、街(镇)两级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通过建设“数字底座”“大数据中心”“城运平台”,在城市管理、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生态保护等领域全面提升治理效率,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区”。

作为工业重镇,胡埭镇境内企业众多,生态保护、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量大,如今有了数字化治理作为技术支撑,成效明显。胡埭镇指挥中心管理服务站包凯圆举例说,在环境监管上,全镇57条河道及124个企业的污水排放口都可以在大屏上进行显示,每个排放口都安装了感应系统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出现异常,环保监察人员将在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企业是否偷排污水,真正实现了动态精细化监管。

对企业生产动态可以“了如指掌”,人口信息同样可以进行动态更新。据介绍,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化平台“数治胡埭”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在该平台上,人口基本信息在由专职网格员走访上传数据后,平台可实时更新,为摸排低保人群、涉农人口、残疾人群体等提供重要依据。

“利用实时在线数据和各类智能方法,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将建立覆盖全域、全时感知、高效处置的‘一网统管’城市治理体系,发挥信息汇聚、风险感知、精准研判、应急指挥等功能,不断提升城市运行精细化、智慧化水平。”据无锡市滨湖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顾旭东介绍,数字化治理作为区域数字化转型必不可少的一环,正加速融入城市治理之中,横向串联各个部门,纵向贯通市、镇(街道),一幕幕数图联动、监测预警、调度指挥的数字化治理场景正在身边的每一个角落展开。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