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推出“数字化”多元解决方案
2022-08-25 11:14:00  来源:无锡日报

本报讯 无锡市豪达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机加工的制造型企业,用企业负责人的话来说,做加工的大部分都“土”,很多新技术也不大懂,但在数字化浪潮中,也有“下水一试”的需求。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市“千企技改”千万元以上开工和竣工项目561项,完成进度51.0%;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16项,完成进度达到了88.3%。一场关系千企百业的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为抓手的效率革命正在无锡全面铺开。

针对豪达这样中小企业的需求,无锡微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小而美”机加工解决方案供应商。豪达相关负责人表示,微茗机加工协同制造解决方案上线后,豪达实现部门协同效率提升20%,车间产能提高10%,产品订单交付率也提高了5%,“系统上线后,豪达顺利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和三星级智能车间的评定。”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微茗为豪达量身定制的方案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解决了第一步“愿转”,还要解决“会转”的问题,为此市工信部门联合服务商根据不同规模企业需求,助力企业“各取所需地转”“精准有效地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人士介绍,去年开始以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导向,我市遴选了首批16个“小而美”数字化转型方案,今年这16个“小而美”方案继续加大宣传和落地,帮助中小企业以较低成本补齐数字化能力。“这些方案,具有低成本、轻量化、实用性强的鲜明特点,企业无需大量资金投入和人员支撑,便可进行快速部署和应用。”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企业的困惑还在于“转”了以后如何使投入看得到产出,而从走得较早的企业来看,“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已经从早期的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向更深层次的提质增效甚至是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提升迈进。

比如红豆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接入设备20万台(套),纳入生态企业600家,而它采用的是免费开放给用户和合作伙伴的模式。企业人士介绍,作为标杆型产业链协同生态体系解决方案,红豆工业互联网平台目的是实现内外部供应链和合作伙伴的整合,提升纺织行业综合协同与管控水平,“目前该平台已实现交易额100亿元,不仅仅如此,它还有助于龙头企业构建更加高效、协同的生态体系,该解决方案不仅适用于红豆600多家供应商,也可向全行业13000多家企业推广。”

政策杠杆正在助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落到实处。在今年刚刚出台的升级版《无锡市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若干政策措施》中,记者发现,我市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的扶持门槛已由之前的投入1000万元降低到300万元,补助比例却由最高8%提升到10%。除了政策导向,在企业端,我市扩大了前期企业数字化、绿色化诊断覆盖面,全年将实现3000家企业的数字化免费诊断,相关资金上半年已全部落实。(高飞)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