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婚姻大数据来了:结婚人数首见增长,离婚人群再见下降​
2022-09-25 09:43:00  来源:江南晚报

最近,民政部发布了《2021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提及多项婚姻数据,表示结婚人数创出36年来的新低。那么,无锡情况如何呢?

昨天,从无锡市民政部门了解到,2021年,无锡结婚登记量与全国走势略有不同,近年来首次实现了比上一年度增加;而离婚夫妇则连续第二年比上年度下降。

在鼓励生育的背景下,这一变化显然更符合社会期待。就此现象,记者尝试了解数据背后的原因。

结婚登记数近年来首度上扬,比2020年增加1545对

2021年,无锡登记结婚27526对,其中跨省登记663对,涉外、涉港澳台居民及华侨登记73对。与2020年相比,多了1545对,同比上升5.95%。这是自2014年以来,无锡结婚登记数首次出现比上一年度上升。

前不久,民政部最新公布的《2021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依法办理结婚登记764.3万对,比上年下降6.1%,结婚率为5.4‰,比上年下降0.4个千分点。这一数据创下了我国自1986年以来的历史新低数据。

与之相应的是,2021年江苏省结婚登记总数较2020年下降5.16%。其中,内地居民结婚登记466281对,涉外、涉港澳台居民及华侨婚姻登记666对。从结婚登记量分年度趋势看,近5年江苏省婚姻登记量与全国总趋势相同,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这样看来,无锡结婚登记人数与全国、全省的走势都不相同。不过,几个苏南城市的走势倒是趋于一致。有数据显示,2021年,苏州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45444对,同比上升11.12%;2021年,常州市办理的结婚登记数比2020年(2020年常州市共办理结婚登记20958对)多出769对。

对于这种“逆势上扬”,有人分析,这与2021年结婚登记实施的跨省通办密不可分。该举措切实解决了群众办理婚姻登记“多地跑”“多次跑”等难点、堵点问题,同时,苏南城市就业机会和薪资水平吸引了更多异地年轻人来到无锡工作,在新政出台后就地进行婚姻登记,结婚登记数据便呈现出区域性增加。

无锡年轻人初婚平均年龄27.31岁

在无锡结婚登记的27526对夫妇中,41310人为初婚、10190人为再婚、3552人为复婚。从结婚年龄来看,2021年,无锡市结婚登记平均年龄为30.87岁,其中男性31.65岁、女性30.1岁。初婚平均年龄为27.31岁,其中男性28.01岁、女性26.58岁;再婚平均年龄为39.66岁,其中男性41.81岁、女性38.46岁;复婚平均年龄为42.18岁,其中男性43.2岁、女性41.15岁。

在2021年的结婚登记者中,无锡24岁以下的女性4748人,而男性为2397人,该年龄段是男女结婚登记人数相差最悬殊的;男女结婚登记人数相差较大的还有30岁至34岁年龄段,其中男性为5513人,女性为4446人。从这个数据看,早婚的女性和晚婚的男性相对多一些,这也与多数人对男女结婚年龄的预期相符。

无锡新人喜欢的好日子:5月20日和6月1日

江苏省民政厅梳理出了2021年最受新人欢迎的10个结婚登记日,分别是5月20日、5月21日、6月1日、9月9日、3月18日、12月31日、11月12日、12月2日、2月19日和9月22日。

据查询,2021年的5月20日,无锡有1086对情侣领到“红本本”;5月21日,有740对情侣登记结婚。此外,六一儿童节似乎也颇受欢迎,有774对情侣登记结婚,竟胜过了5月21日。也有猜想认为,当年6月1日是结婚登记跨省通办第一天,捧场的新人更多一点。

“90后”是主力军 校园出来常遭催婚

2021年,全国结婚登记人口中,30岁以前结婚的年轻人在新人中占比超过半数,但30-34岁和35-39岁这两个年龄段的占比都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若以30岁为界来看,30岁及以上人群占比合计达到了48.2%,比上一年度提高了1.7个百分点,创下了新高。整体而言,我国结婚年龄越来越迟。

2021年,“90后”是无锡结婚主力军。从年龄段分析,25岁至29岁年龄段领证结婚的人也最多,占办理结婚登记总数的42.76%;其次为30岁至34岁年龄段,占办理结婚登记总数的20.03%。

有人分析,无锡年轻人学历层次较高,读完大学一般是23周岁左右,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和恋爱,25岁至29岁结婚最多符合预期。

据介绍,一般年轻人从大学校园出来后,就会面临亲朋好友的催婚。什么阶段,要考虑做什么事,被称为“社会时钟”。这种说法被超过三分之一的“30+”单身人群所认同。但也有人认为,“社会时钟”的影响因人而异,半数左右单身人士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钟和生活节奏,不该用“社会时钟”以一概全。随着年轻一代对个人价值的追求,他们可能会优先考虑事业,然后再来谈论婚姻,结婚偏晚可能会成为一种新常态。

离婚夫妇首次降至一万对以下 实现“两连降”

2021年,无锡民政部门共受理离婚申请13063对,已登记发证9135对(实际发证8286对),占离婚申请总数的69.9%。这是自2012年以来,无锡离婚夫妇首次下降至一万对以下。自2012年以来的十年间,无锡离婚夫妇在2019年达到了14466对的高峰,而2020年和2021年,无锡离婚数已实现同比“两连降”。

而中国民政部数据显示,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283.9万对,比上年下降34.6%。

离婚人数变少的原因,在业内人士看来,首先是结婚人数的减少所致。要离婚需要先结婚,近年来结婚人数的大幅度减少,导致了离婚人数减少。结婚人数的快速减少,是离婚人数增长缓慢乃至负增长最根本的原因。

同时,从2021年开始推行的离婚冷静期制度,也让冲动性离婚踩下了刹车。从数据看,无锡夫妇冷静期内主动撤回79对;冷静期结束后仍未共同到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的有3849对,约有30.1%夫妇在冷静期得到了缓冲。也有人认为,无锡近年来推行的婚姻辅导,也有利于夫妻们掌握爱的“语言”,减少了离婚量。

婚姻维系时间见证“七年之痒”?

无锡男性离婚登记平均年龄则为40.15岁(比上年度推迟0.54岁),女性离婚登记平均年龄38.05岁 (比上年度推迟0.56岁)。离婚当事人婚姻维系时间以6-9年居多,占比24.73%,其次是10-15年,占比23.56%。有人表示,从这组数据来看,婚姻“七年之痒”似乎有据可依。有人开玩笑指出,这种“七年之痒”有一定的生理依据,人体细胞每7年会全部更新一次,当初的爱与诺言会不再被记得。玩笑之外,也提示人们感情需要经营,应该不断让另一半感受这份情感。

有婚姻调解员表示,“80后”和“90后”闹离婚时,一般会有缓冲的余地,而“50后”至“70后”的人则积累了几十年的恩恩怨怨,鲜有回转机会。暴脾气会伤害夫妇感情,偶尔失手伤了另一半,属于冲动型可以调解;但若存在家暴现象,一方永远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这种基本不可能调解成功。

婚姻中,夫妇双方学历越高,婚姻似乎更美满一些。锡山区的婚姻登记处的一组数据显示,离婚人群中,学历在初中及以下占37%,占比最高;而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离婚人群占比最低。

而再婚夫妻闹离婚也让人唏嘘,尤其是老年之后,夫妻间离婚有时与感情无关。比如一方年纪大了要去养老院,或是生病后另一方无法照顾时,子女们会要求再婚夫妇以离婚收场。“年纪大了,情感会放在后面”,有婚姻调解员表示,如果有配偶,无论是入住养老院还是生病手术,需要另一半签字,往往会变得比较复杂。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这些婚恋变化也值得关注。

(晚报记者 黄孝萍)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