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数字化引领智慧公安,大数据驱动现代警务体系提档升级
2022-11-29 16:21:00  来源:无锡日报

格物致智、数实共生。11月25日至27日,2022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召开,吸引许多群众观摩体验。会议期间,无锡市公安局牵头打造的“智慧公安数字化管理”场景,是无锡正式对外公布的十大“数字城市典型场景”之一。

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今年以来,无锡公安加快建设智慧法治公安、智慧数字公安、智慧民生公安,着力推动公安工作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此次“智慧公安数字化管理”场景展示“交通大脑”“e路通”“太湖e警”以及科技装备等创新成果,通过重建机制、重塑流程、重构环境,加速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有力促进平安无锡建设更加智能化、精细化、科学化。

“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办

在“太湖e警”展区,一些群众正在体验掌上服务的便捷。“打开‘太湖e警’小程序,户政、交管、出入境……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办理相关业务,而且可直接获取不动产权证、结婚证等与网办事项紧密相关的20余类电子证照电子数据。”无锡市公安局政务支队民警王尧介绍,“太湖e警”小程序将分散在各警种自建系统平台的87类事项“串点成线”集约至一个线上入口,实现9个警种160个事项“全流程网上办”,“全流程网上办”事项数量位居江苏省首位。

围绕公安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总目标,无锡公安以线上端、线下端、自助端和网办中心“三端一中心”为主体架构,打造“太湖e警”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推动公安政务服务机制变革和流程重塑,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不仅能够“一站式”线上办理,而且线下窗口服务内涵不断丰富。派出所服务窗口全面升级为“太湖e警”综合服务中心,从外观标识、窗口设置、网点名称等多方面进行统一规范,业务范围从原来单一的115类户政业务,拓展至涵盖户政、治安、出入境、车驾管等263类事项。配置业务受理一体化设备“综窗助手”集成23个外接设备,开发升级“太湖e警”自助终端,向办事群众提供排队叫号、扫码亮证、无纸化填报、自助办理等数字化便利服务。

“交通大脑”“e路通”构建智慧交管

沙盘电子屏上,显示的是智慧平安大道的代表性道路——南湖大道,这条长达8公里的道路上,部署了800多个智能感知设备,“交通大脑”为消防车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对积压车辆进行自适应放行。

面对城市复杂交通治理,无锡公安积极探索构建“交通大脑”,全面提升交通管控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实现“全路网、全场景、智慧控”。“交通大脑”全量汇聚全市交管数据,累计汇聚基础路网流量、警情警力等12大类100亿条数据,通过多源数据融合,为交通运行状态精准刻画、分析诊断、趋势研判提供大数据支撑。

“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可通过无锡交警公众号(‘e路通’小程序)一键报警,交警视频远程取证、实时定责,实现3分钟撤离现场、5分钟推送事故认定书。”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民警郭端阳正向群众演示操作流程,“e路通”平台能够有效避免“小事故”引发“大拥堵”。

聚焦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要素数字化、远程可视化、管理协同化”,无锡公安全面建立“一网协同、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e路通”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服务工作平台,重点围绕事故处理定责、救援、理赔、调解等关键环节,研发应用事故快处、保险快赔、人伤快救、理赔快付、赔偿快调、风险快宣等“六e在线处理”功能,率先实现全国范围人、车、险信息互通,保险、医疗、公安数据区块链应用共享,促进当事人、交警、保险、路救、维修、医疗六方联动。

“警航”“警+”令实战体系如虎添翼

科技装备展区内,警用无人机、交警“铁骑”、巡特警“铁鹰”、“警+”系列数字通信装备等令人目不暇接。

“这是一架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我们建立飞手值守机制,每天出动20余架次警务无人机,对景区、商圈、易堵交通路段开展高空巡逻,第一时间发现交通拥堵、人群聚集等路面异常。”无锡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指挥调度大队副大队长陈宏麟介绍,依托飞控集成平台管理机型、远程操控、可视指挥,定机定时、定点定线巡航,能够初步实现“去飞手化”。

今年以来,无锡公安大力推进警用无人机计划,用警航“添翼”警务,已建立10个无人机方舱,建立了200多人的专业飞手队伍,正在加快实施“太湖·鹰眼”警用无人机计划,构建“覆盖全市、全警应用”警用无人机实战体系,以“城市之鹰”守护“城市之安”。

“在接处警的时候,民警在地下车库、人流量大的商场等地,使用普通电台可能信号受到干扰,但是这个警融通双模电台同时值守不同通信组,确保接受处警指令不受影响。”无锡市公安局通信保障处通信保障科民警张江说,此次展出的数字通信装备是无锡公安今年研发的,包括警指通、警视通、警聚通、警星联、警融通五类硬件设备和警速达寻呼软件系统,这些最新通信装备为无锡公安提供了全天候、全地域、全覆盖的通信保障能力。(孙姣姣)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