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在无锡锡山,追寻“车联网之光”
2022-12-20 14:53:00  来源:无锡日报

11月末,“车联网之约”在无锡锡山如期而至。来自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领域的专家教授、科技人才、商业精英集聚锡山,通过院士演讲、成果发布、场景展示等丰富多彩的环节和内容,进一步推动产业开放融合,打造创新发展生态,为中国车联网产业发展献计献策、注入新活力。

作为2022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重要论坛之一,持续三年举办的车联网高峰论坛,已成为引领车联网发展的风向标。从这场高规格的盛会中,一起触摸锡山车联网产业发展的脉动,感受锡山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强区的信心和铿锵足音。

扛起 “率全国之先”大旗

互联网是远在云端的虚拟空间,街上的车水马龙却是眼前的真实存在。两者相融能引发怎样的化学反应?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需要融入更多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发展车联网,不只是信念的坚守、眼界的拓展,更反映出格局视野与使命担当。

当前,我国车联网持续快速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积极稳妥发展车联网;信息通信、数字交通、城市基建等多个领域的“十四五”规划支持车联网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我国“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协同发展的技术路径逐步明确,车联网标准体系不断完善,以C-V2X为代表的车联网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信息通信与交通管理、汽车、交通、城市建设等领域加速融合。

无锡市是全国首个获批的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第一批“双智”(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锡山切实扛起无锡车联网先导区“率全国之先”的大旗, 全力打造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核心区和“双智”试点城市核心区,建成了占无锡市30%以上的智能化路口、40%以上里程的智能网联道路、50%左右的车联网应用场景,近2年新引进智能网联企业数量占全市60%。

面对机遇与挑战,锻造了“四千四万”精神的锡山挺立在车联网发展的第一线,矢志做好先行军。近年来,锡山坚持走“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的发展之路,结合无锡市“465”现代产业体系,正全力打造人工智能等四大新兴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电动车等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具备良好车联网产业发展基础的锡山,将车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重要发展领域,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产业主导权、发展主动权。

加速构建“创新生态圈”

在高峰论坛上,锡山获评江苏省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一批平台和车联网项目签约落户。论坛期间,车联网技术生态分论坛、雅聚太湖湾“南山金融雅集”等活动火热举行,平台、企业、资本建起“朋友圈”,为锡山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车联网产业已然形成先发优势,成为新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近年来,锡山加强顶层谋划,先后出台了《锡山车联网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核心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无锡锡山车联网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围绕车联网感知设备、融合算法、软件平台等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锡山招引落地集聚了一批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同时规划建设了无锡锡山车联网产业园,无锡车联网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小镇。

作为国内首个以车联网产业为主要发展定位的无锡车联网小镇,目前中国南山无锡车联网小镇已集聚车联网企业百余家,行业头部和创新型企业近50家。在小镇举行的这场金融雅集,围绕金融如何赋能物联网产业发展,相关产业界人士、各资本机构代表、车联网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新思路、新观点,成为推动车联网产业蝶变的奔涌浪潮。

实体经济离不开金融活水浇灌,车联网产业发展离不开资本支持。论坛期间,由中国南山无锡车联网小镇发起的“车联网创新基金联盟”正式成立,将深化产业与资本的进一步融合,聚焦车联网领域具有成长潜力的优质项目,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优化产业结构,引导产业升级。

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锡山将坚持车路协同发展方向,增强智慧交通能力,赋能智能驾驶应用,提升公共安全水平,汇聚核心产业集群,为数字社会治理和数字城市建设提供锡山经验,打造“全国车联网解决方案策源地”。围绕这一定位,锡山将力争用2-3年时间,实现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全域覆盖,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车联网产业链和热带雨林式生态体系,推动车联网规模化应用走在全国前列。

用“科技之光”点亮生活

科技,只有深深融入人们生活,才能像种子扎根沃土一般,拥有持久的生命力。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到前沿技术上时,技术会如何改变普通人的生活日常,也许更为具体可感。

从无人小巴、无人环卫到无人物流、智慧停车,一批车联网应用示范场景正在锡山率先开展运营测试。“黑科技”正在这里一步步变为现实,辅助驾驶、自动驾驶、智慧交通等一系列应用场景的规模化、商用化落地。在这里,可以清晰感受到,技术赋能让精细化管理、智慧化生活成为常态。

目前,锡山累计投入了3亿元实施车联网示范项目一期、二期工程,完成双向295.4公里智能网联道路和255个点位改造,规模化部署基础类、通讯类、感知类、计算类和交互类五大类路侧智能化设施设备,建设功能性场景15类,实现了锡东新城商务区45平方公里的全域覆盖。

如何更好连接起科技、自然与生活?据悉,一方面,锡山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路、云、图”端持续发力基础设施规模化建设,在路端突出广域覆盖,在云端建好数据中台,在图端提升定位精度。另一方面,强化示范应用推广,规模化部署一批技术成熟度高、居民体验感强的应用场景,提升群众对于车联网发展成果的获得感。

既要自主创新,又要安全可靠。高峰论坛上,不管是院士的分享,还是专家、企业家的讨论,都关注着车联网领域安全能力体系建设。聚焦车联网数据安全,锡山也将深化与大院大所、专业机构、头部企业合作,重点在安全规划、数据合规、安全检测、网络安全等方面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探索形成车联网安全标准规范,打造可行、可信、可用、可靠的数据安全服务体系,让车联网的发展更有温度。

以人为本,科技向善,是前沿技术改进的初衷,更是车联网高峰论坛传递给世界的价值和理念。点亮科技之光,更要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人、惠及人,照亮每个人的未来。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