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构建全域全维交通信号控制中心 为城市交通装上“智慧大脑”
2023-02-14 15:29:00  来源:无锡日报

当路口车辆出现潮汐排队现象时,动态可变车道可以“随时变”,提升车辆通行效率;当主干道发生拥堵时,信号灯绿波协调控制,精准配时提升通过能力;当道路遇到突发事件时,调整信号控制策略,为特种车辆提供“绿色通道”……这些改变与“一中心一大脑”有关。

今年,无锡公安交警支队以“一图智控、一城绿网、一键护航、一路智行”为框架,组建了全新全域全维的交通信号控制中心,通过汇聚多维数据,构建城市“交通智慧大脑”,对全市交通路网和路口交通信号灯实现实时感知、瞬时响应。

目前,全市已实现1905个交通信号灯控路口联网,233个路口实现311次信号配时优化,新增绿波带25条,调整优化绿波带13条,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更智慧的信号控制系统带来的便利。

“一图智控”实时预警交通流量

2月9日上午,在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信号控制中心,大屏幕中心位置清楚地显示着主城区各条道路的交通情况。屏幕两侧的一块块方框内,交通拥堵指数、通勤高峰平均速度等数据实时显现。当湖滨路和建筑路路口左转弯车辆增多时,民警当即轻点鼠标,对路口红绿灯时长进行调整,拥堵很快得到缓解。

“交通信号控制中心定位为城市交通治堵、排堵的‘智慧大脑’,可实现城市交通信号的统一管理、精细控制、专业保障。”交警科技大队教导员刘通说。交警部门对全市路口信号配时实施精细化管理,以“一图智控”为核心,实现“一图观全局、一图知动态、一图助实战”。目前,交通信号控制中心可联网1905个交通信号灯控路口,把这些路口的交通流量、交通事故、电子警察、天气情况等9类主要交通数据汇聚成一张“交通超图”,对路口拥堵排行、早晚潮汐特征、通勤主干道分布、路网平均车速等进行分析研判,实现对全市交通运行情况的可视化管控。

与此同时,交警部门建立了交通指挥中心与交通信号控制中心的协同作战机制。尤其是针对突发事故处置,“交通超图”与“指挥超图”联动互补,并接受交通指挥中心指令,通过图上点击对外围道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疏导分流,形成“一主多联”立体攻防体系,为交通运行状态精准刻画、趋势研判提供了大数据支撑,从而更好地进行路口信号灯精准配时优化。

“一城绿网”智慧交通控制方式

“我们对观山路市民中心东进口、太湖大道塘南路东进口、金城路通扬路东进口等15个路口,进行从固定时段可变模式调整成动态变化模式,同步对标志标线、导向指示屏等设施进行提升。同时,制定多时段多方式控制方案,根据路口潮汐规律实现车道的精准可变。”交警秩序大队民警严斐说。运用交通信号控制中心汇聚路面交通场景大数据,交警部门创新赋能一大批特色场景化功能,实现城市交通管理“全场景”目标。

为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交警部门创新运用动态可变车道、动态可变限速、动态可变停车和绿波道路“一城绿网”智慧交通控制方式。其中,内环快速路(惠山隧道北—青祁隧道南)作为首条试点实施动态可变限速路段,设置“远、中、近”三级动态限速标志,配套可变超速抓拍设施及诱导提示屏,引导车辆逐级变速、规范行车。目前,该路段正在调试阶段中。据悉,动态可变路面停车位将在人民医院、中医院、江大附属医院投入使用,交警部门将在医院周边设置50个固定时段内“限时5分钟”落客车位和“限时20分钟”等客车位,以此改善常规固定式停车泊位利用率、周转率低下等问题。

交警部门还选取了市区核心区域、重要干道50个节点路口,对出现的信号空放、排队溢出、路口失衡等问题逐一进行优化。此外,10条重要道路开展绿波道路信号配时,执行全路网均衡的整体控制策略,达到绿灯损失最小、通行效率最大的效果。

“一键护航”动态开辟绿色通道

在川流不息的城市道路中,救护车的警笛声呼啸而过,沿途一路绿灯。救护车顺利到达医院,比正常开车时间缩短了10%。效率的提升,得益于“一键护航”的应用。

“我们正在升级绿色通道护航保障任务在线协同工作机制,可以实时监视、路径计算、协同指控和即时引导,为特种车辆实时动态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优先通行的真优真先。”交警科技大队民警郭启翔说。今后,医疗急救、消防救援等车辆可通过手机端远程发起“一键护航”请求。交通信号控制中心依托中心算力,快速开辟绿色通道,并根据车辆实时位置,调整交通信号控制策略,提前锁定路口、清空车辆,保障救援车辆安全、快速、顺利地通过每一个路口,达到“掌上申请、云端开辟、隐形护航”的服务效果。

近日,有市民发现,乘坐1路、135路、112路等线路的公交车,几乎不太需要等红绿灯。“在公交车即将通过路口时,云端的一系列智能化决策算法做出信号灯配时调整,实现路口的绿灯延长、红灯截断、相位保持等优先策略,确保公交车能够快速通过路口。”郭启翔说,控制中心算力算出公交车最优车速,并改变下游路口信号相位差和绿波带,保障公交运行速度、准点率。

此外,交通信号控制中心还搭建了“一路智行”信息服务平台。结合该市车联网建设,平台通过车内信号灯态推送、信息诱导屏等多种手段,提供“安全警示信息上车”“个性化出行诱导信息上车”“特殊交通标识信息上车”等专属信息推送,对市民出行进行实时全面精准诱导,竭尽所能为市民出行提供舒心、暖心服务。(杨柳)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