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全省首创!无锡迁户口“全流程网办”
2023-02-17 15:37:00  来源:江南晚报

2月16日,“太湖e警”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个基于网络身份认证新基建的服务平台,以线上端、线下端、自助端和网办中心“三端一中心”为主体架构。其中,无锡警方将包括户口迁移等160个事项搬到网上,实现“全流程网办”,在省内属于首创。

“太湖e警”在微信和灵锡APP分别设立了小程序和办事专区。记者点击进入小程序看到,经过人脸识别认证后,很多证件不用自己拍照上传,直接可在申请栏目中确认提交。“户政、交管、治安、出入境……只要点点手机屏幕,就能办理相关业务,还可以直接获取不动产权证、结婚证、出生证等与网办事项紧密相关的20多类电子证照数据。”市公安局政务支队副支队长汤健介绍,以市内迁移户口为例,以往需要市民携带相关证件到派出所窗口办理,现在通过线上端申请,平台授权获取申请人电子证照后,在线确认即可完成户口迁移。不少市民留学、求职过程中需要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以往要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现在即便本人在外地出差或上学不方便回来,也可直接通过网上申请。据悉,自去年12月试运行以来,全市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办量同比增长22.1%,90%的线上高频服务事项实现了“零材料”提供。

“太湖e警”不仅能够方便线上办理,而且线下窗口服务内涵不断丰富。由派出所服务窗口全面升级的“太湖e警”综合服务中心,受理业务范围从原来单一的115个户政业务,拓展至涵盖户政、治安、出入境、车驾管等263个事项,实行“一窗通办”。窗口向市民提供排队叫号、扫码亮证、自助办理、网上预约等数字化便利服务。比如,市民发现有的证件没有带在身边,不必打道回府,点击“太湖e警”小程序打开个人二维码给窗口工作人员扫一扫,就能识别出关联的电子证照;市民遇到驾驶证即将到期需要换证时,前往“太湖e警”综合服务中心,通过自助设备完成拍照体检环节,就能在窗口办理新的驾驶证。

随着“太湖e警”的正式应用,全省密度最高的无锡“3公里便民服务圈”将进一步织密。(念楼)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