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无锡 > 正文
无锡:“智慧餐厅”让老人获数字化便利
2023-05-08 10:45:00  来源:无锡日报

昨天中午11点一过,家住在无锡新吴区新安街道朗诗绿色家园的84岁的邓阿婆,就来到净湖社区的智慧餐厅。一只饭盘子里挑选好二荤二素,一小勺米饭、一小碗紫菜汤,就开始享用她的美好午餐。饭刚吃完,她的手机里就跳出来价格:13.2元打个8折,仅需10.6元。她高兴地对前来察看情况的社区干部说:“这个智慧餐厅真真好,我要给你们送锦旗了!”

据说这个餐厅里不仅菜品丰富,还有超乎想象的便捷就餐模式:吃饭自助餐、“刷脸”可结账、餐后有营养报告——这么神奇!才正式开业五天,这座集智能化和人性化于一体的餐厅迅速圈了一大波忠实粉丝,每天的用餐人数约有180人。

昨天11点开门营业后,记者就来到餐厅一探究竟。整个餐厅面积约有75平方米,配备了7台自助称重一体机、13张桌椅,可同时容纳52位居民现场就餐。此时,餐厅里已有不少居民排队打菜,现场就餐的位置基本满座,也有居民打包回家吃。整个打菜区共有14种菜品依次排开,从大荤、小炒,到蔬菜、汤品,可谓是一应俱全。每种菜品前都有一个智能显示屏,上面清晰地呈现菜品名称、价格、热量等信息。来就餐的居民只要把餐盘放在固定位置,挑菜入盘,马上就显示出所挑菜的重量和价格,挑拣下来,一顿饭的价格立显。

前来就餐的退休老师张新芳告诉记者,如今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在智慧餐厅吃上热乎的饭菜,方便简捷。更神奇的是,每次用完餐15分钟后,她在手机上就可收到一份营养分析报告,里面详细地罗列了这顿饭摄取的热量、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等数据。“通过最后的饮食报告就可以知道我们这顿饭吃得是否健康、合理,方便我们下一顿饭及时做一些调整,这对老年人来说很有必要也很方便。”张新芳满意地说。

净湖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晓云介绍,净湖社区总人口1.17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高达33%以上。早在2021年,净湖社区就是第一批开放幸福餐厅的社区。“智慧餐厅”就是社区“幸福餐厅”的2.0版本。“让老年人也能享受到数字化生活的便利”,为此他们打造了无锡市首个社区级的“智慧餐厅”。餐厅运用新时代“互联网+”技术,支持刷脸、刷卡、扫码等多种消费模式。老人们通过自己或请家人一次性绑定手机、刷脸入库,就可以自由就餐。自助餐的模式,丰俭由己,比套餐更多选择。据悉,“智慧餐厅”对辖区高龄老人、残障人士、退役军人、失独家庭等特殊人群还有优惠折扣。

(记者 吴军 殷婉婷)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