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实现住房证明办证“一次不跑”
2020-07-27 14:46:00  来源:徐州日报

查询、刷身份证、人证对比、打印……仅仅花了半分钟左右,市民石女士就拿到了自己的住房证明。在今年“双百行动”中,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出多项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打通了群众办证的“最后一公里”。更为便捷的是,徐州市民在家中就可以利用手机或者电脑操作,实现办证“一次不跑”。

7月24日下午6时许,刚刚结束一天工作的石女士匆匆赶到建国西路国土资源大厦一楼“24小时不动产登记自助服务区”,准备打印她的不动产(住房)信息。此时,徐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已经下班,石女士用身份证刷开了服务区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排4台机器,通过机器上的功能说明,她来到“自动查询机”前开始操作。屏幕上显示着“查询须知”,其中第二条“通过自助查询机取得的证明与通过查询窗口申请取得的证明具有同等效力”让她放下心来。

根据屏幕上的提示,石女士点击了开始查询,然后选择“住房证明查询”,再将身份证放置到指定区域,瞬间完成了对比,对比成功后屏幕上即出现电子档信息,点击“打印”,机器上就“吐”出了一张清晰的纸质住房证明。

“没想到这么快,半分钟就打出来了!”石女士拿到住房证明后兴奋地说,她最近正在买房,需要证明是首套房,前几天就想着来开证明,但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的上班时间她也在上班,单位管理严格又不好请假。后来,她听说这里有24小时不动产登记自助服务区,于是就在周五下班后立即赶了过来。第一次操作,比想象中方便、快捷很多。

在“24小时不动产登记自助服务区”,4台机器分别为“自助打证机”“自助查询机”“自助缴税机”和“自助交费机”,除了具备查询住房信息功能,还提供不动产自助缴税、自助缴费、自助打印证书等功能,实现不动产登记服务“不打烊”“随时办”。每台机器上都有简洁明了的功能介绍和操作指南,服务区内还对线上登记、网上操作作了详尽说明。

7月中旬正值中小学报名之际,需要开具住房证明的家长人数陡增。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在自助服务区打印,市民还可以关注“徐州不动产”官微,进入网上办事大厅,按照提示提交个人信息,成功后生成电子结果,具备同等效力。由此,不动产登记服务真正实现了办证“一次不跑”。(徐报融媒记者 吴云 见习记者 梁晓琳)

编辑:施馨羽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