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智慧农机赋能徐州粮食生产大提速
2021-04-16 09:13:00  来源:徐州日报

4月12日,在徐州铜山区棠张镇跃进村的集体麦田里,伴随着机翼的轰鸣声,跃进村农机合作社机手喻昕操控无人机沿着既定的路线,在田地里来回飞行,均匀地喷洒着农药。

近期,农作物进入杂草和病虫害高发期,往年在这100亩的麦田里打药,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以前这都得雇3-5个工人喷药,至少得一个星期才能打完,而且农忙时经常出现用工难的问题。现在,无人机和自喷式农机的引入,大大减轻了农忙负担。”跃进村党总支书记马杰说。

铜山区农业农村局马科长介绍,无人机打药具有高效、精准、安全的特点,使用无人机打药,每亩田只要2至3分钟,一架无人机每天可喷洒农药400亩左右,是人工的30倍,大大提高了喷洒效率。通过设置无人机喷洒路线,能够避免重喷漏喷的情况,而且传统人工打药很难实现均匀喷洒,无人机采用的是喷雾形式,能够把农药喷洒均匀,使得小麦从麦颈到麦根都能受药,一次喷洒能去除95%的杂草、病虫,真正达到精准施药的效果。此外,无人机打药能够实现人药分离,降低了中毒的风险。

为推动智慧农机走进千家万户,徐州加大了对农业机械化的扶持力度。以铜山为例,近年来铜山区财政已投入农机化扶持资金1.2亿元。三年新增烘干机产能6900余吨、高效植保机436台、水稻插秧机495台,补齐了产地烘干、高效植保和水稻机插三大短板。该区加强分类分区分级指导,采取“整村推进、村社共建、合作经营、市场化运作”方式推进示范区创建,指导各地生产上采用“四机联动”模式,服务上做到“五统一”,区镇协调、形成合力,服务到位。目前铜山区三大作物、六大环节综合机械化水平分别达:耕整地99.2%、种植92.32%、高效植保85.58%、收获98.63%、烘干86.68%、秸秆处理98.81%。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水平达94.29%。

据了解,在狠抓农业机械化发展过程中,徐州还将继续深化“平安农机”示范县、示范镇(村)、示范社、示范户创建,铜山区今年要建成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县,贾汪区要力争创成。同时徐州持续抓好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和农机惠农性政策保险,确保全年农机报废更新300台以上,当前春忙期间,要重点抓好运输用拖拉机专项整治,摸清“外省本省籍和无牌无证”运输用拖拉机底数,配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把好农机安全最后一道关口。(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庆来 王惠 潘松)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