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铜山:开启智慧法院 助力审判执行工作
2021-05-13 15:44:00  来源:铜山法院

近年来,徐州市铜山区深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执行能力现代化、信息化,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固本强基、守正创新,借助信息化建设这把钥匙,开启集智慧审判和智慧执行于一体的法院新模式,努力为建设法院信息化4.0版开好局。

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自主研发执行智慧分析、开庭排期、人民陪审三大系统,切实推进信息化建设助力审判工作,为方便当事人诉讼,提高审判工作效率,减轻干警工作压力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和保障。

智慧分析系统

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执行智慧分析系统可以自动梳理被执行人涉审涉执案件,将执行法官在办案过程中查控到的有关被执行人的线上数据及线下调查取证中收集到的有关被执行人通讯、消费、出行等数据信息上传到系统,将重点被执行人的银行交易流水信息导入系统,形成多渠道海量数据的汇集。

智慧分析系统依托海量数据,以数据可视化动态描述被执行人资产信息、资金往来、流转情况、消费信息、出行记录、涉案债务等综合状况;将不同平台、不同架构和不同功能的各职能部门的业务数据连接起来,建立被执行人动态模型,为执行法院对被执行人真实履行能力的决策提供有价值信息和分析参考;对执行法官针对重点被执行人在查人找物中提供有效线索及思路。

在助力法官办案方面,大大提高执行工作效率,通过系统分析报告,可以清楚知晓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欠债情况,有利于给执行法官提供办案思路及财产线索反馈,提高案件的执行效率。

在执行公开方面,有利于消除当事人疑虑,系统最终将被执行人的资产情况、债务情况、法院执行等情况进行立体展示,并形成详实的研判报告,供当事人更加直观的了解被执行人的总体情况,同时有利于加大联合惩戒力度,为进一步促进和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进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助力。

开庭排期系统

开庭排期系统主要解决了法官书记员排期混乱现状,同时解决了传统排期系统不易操作、无法个性化配置的问题。

开庭排期系统设计的初衷是根据庭室的使用情况和法官开庭习惯,进行定制化设置排期规则,智能提醒每个法官是否可以正常排期,有效的提升了排期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排期设定完成后,案件的开庭时间地点通过小程序呈现,法官随时可查,形成共享的一个排期表,有效避免信息孤岛、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出现。

同时,系统自动记录每个人的排期操作,并记录时间和操作内容,形成有效可追溯的证据链,助力排期工作的开展。

人民陪审系统

人民陪审员管理系统,实现人民陪审员管理标准化,使得人民陪审员数据实现精准化,从而提高陪审员排期的工作效率。建立人民陪审员信息库,以随机参审等方式推进人民陪审员均衡参审,改善人民陪审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不足的问题,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

系统统一维护陪审员数据信息,摒弃了传统模式手动维护陪审员信息的方式,系统通过批量导入维护更新的方式,极大提高了人员信息的维护精准度。系统抽取陪审员通过系统随机抽取和人工指定两种方式来权衡抽取,有效根据案件的情况抽取陪审人员,陪审员通过小程序确认是否正常参与陪审,确认参审后,系统会在开庭前24小时通过短信提醒陪审人员按时参与陪审,提供了短信提醒功能。

系统通过记录陪审次数、拒绝次数,分析陪审员的可参审次数,自动预警提醒规避。

信息化建设逐渐成为法院工作的最有力推手,尤其是在这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新兴技术参局之后,现代法院逐渐向更为智能化的智慧法院靠拢。下一步,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快信息化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徐州铜山模式智慧法院品牌,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迭代升级。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