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秒报秒批”智能化审批系统上线
2021-05-27 14:52: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5月26日下午2点36分,郝长云女士从沛县行政审批局王全林局长手中领到江苏首个“秒报秒批”智能化审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从提出申请到获批到手只用了30秒,而在此之前,这项审批完成流程已经历了从20个工作日到1个工作日的转变。

“秒报秒批”智能化审批系统是徐州市政务办和沛县行政审批局加快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档升级的一大重磅举措,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表现。

“秒报秒批”应用模块基于“一网通办”平台,引入“信用+”理念,充分利用共享数据,实现申请人少提交甚至免提交材料,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政务服务由人工核验到系统自动核验的“智慧审批”模式,进而支撑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切实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幸福感。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新证)”事项通过自助服务一体机自动审批打证是“秒报秒批”应用中的一个典型案例,该事项由原先需要提交8份纸质材料,精简到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由原先需要找中介绘制卫生设施平面布局图、周围环境平面图到只需在自助机上进行简单的文字录入,实现了“秒报”。该事项由原先的法定20个工作日审批时间,精简到仅需不到30秒的审批时间;从原先的到窗口申报、受理、审核、发证多个环节,精简到整个事项只需申请人携带身份证在自助机上办理,立等出证,实现了“秒批”。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减少了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这项创新是引入“信用+政务服务”理念,推动信用承诺简化审批。首先,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了市信用办前置数据库,系统根据信用情况对企业分类,列入“黑名单”的企业无法享受“秒报秒批”服务,列入“白名单”的企业可享受告知承诺方式进行“容缺审批”服务,列入“红名单”的企业可享受进一步免交材料的服务。其次,对于在“秒报秒批”办理过程中提交虚假材料或在规定期限内未提交容缺材料的企业,将其纳入“黑名单”管理,不再享受“秒报秒批”服务。最后,将失信数据反馈到市信用办,自动触发信用联合惩戒。

“秒报秒批”智能化审批系统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政务服务由人工核验到系统自动核验的“智慧审批”。对该事项进行了情景化梳理,对所有需要审核的材料进行了标准化、精细化梳理,形成了材料的审核要点、审核要素,并据此制定了大量的审核规则,由系统根据审核规则对所有材料进行逐一判断,符合要求的,可生成电子公共卫生许可证,并可由一体机打印纸质证书,实现了由人工核验到系统自动核验审批,大大加快了审批速度。毋庸置疑,这项举措切实体现了徐州政务部门努力提升办实事的“温度”,用心用情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决心。

徐报融媒记者(李梦虎 于珑 通讯员:张庆来 李辉 吴庆利)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