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睢宁:“大数据+综合指挥+网格巡查” 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1-08-13 14:54:00  来源:淮海网

针对新一轮疫情蔓延扩散的严峻态势,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把疫情防控工作视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构建“大数据+综合指挥+网格巡查”疫情防控新模式。县镇两级指挥中心和964个综合网格上下协作,精准联动,以速来办社会治理云平台为载体,以综合指挥中心为枢纽,以网格队伍巡查为基础,实现重点人员零失控,在打好新一轮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技赋能强支撑,

夯实疫情防控根基。

针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发现的“数据壁垒”、信息重复、反馈滞后等突出问题,县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整合公安、卫健、速来办、12345、网格巡查等数据资源,依托“速来办社会治理云平台”和“善治睢宁”手机端app,汇聚疫情防控全量数据,建立健全案(事)件交办催办、会商会办、核查评估、监督考核等运行机制。平台覆盖全县18个各镇(街道)、400个行政村(社区)、964个综合网格和171个专属网格,每日更新中高风险地区返睢人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与疫情相关的数据和信息,上线以来,共采集基础信息1224866条,梳理居家隔离户234户,重点稳控人员11650人,重点地区返睢人员16639人。

通过疾控信息、人口数据、巡查结果等数据的关联分析,实现了对风险人员信息的实时监测预警、实时交办处置、实时信息反馈,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信息支撑。

扁平指挥提效能,

打响疫情防控狙击战。

县镇两级指挥中心发挥“防疫指挥棒”作用,依托县、镇、村、网格四级上下互联、左右互通的扁平化综合指挥体系,建立24小时疫情防控调度工作机制,统筹多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打上疫情防控闭环扣。

“12345”政府热线和“速来办”信访平台全时段全天候在线收集疫情防控相关事件,最近半月来受理疫情防控相关事件186条,接受重点人员核查指令1623条,均高效流转交办,及时核实反馈。安排专人对全县9766路监控视频不间断滚动调阅,对各小区、公共场所逐一排查,监督测温、苏康码查验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人员排查一个不落,防疫要求一刻不松。充分利用视联网视频会议系统,与全县18个镇(街道)指挥中心和1126名网格员实时“一对一”连线,高效联动处置突发情况,把闭环管理抓得更实,把防控网络扎得更牢。

网格巡查无死角,

守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复杂严峻,睢宁县第一时间调整网格员工作重心,积极发扬“铁脚板”精神,以“不漏一户,不留一人”为原则,深入居民区、楼宇、沿街商铺等区域开展排查宣传,切实做到重点人员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各地严格落实网格员“一日双巡”制度,县镇两级综合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向网格员派发指令,主动为网格内居家隔离人员或因疫情防控造成生活不便人员提供必要服务,了解反映群众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7月20日以来,网格员共排查走访居民232065户,排查走访群众673195人次,组织防疫宣传573场次,发放防疫宣传册231439份,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2180次,引导群众疫苗接种7.3万余人,协助化解纠纷81起,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坚决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看,

这是他们的故事~

01

网格员巡查发现违规培训

8月3日下午五点二十分左右,元府社区网格员王佳经巡查发现,威尼斯E1栋1单元402室有教学培训情况,现场有四名学生,一名培训老师,老师自称这四位都是自家亲戚,在家里进行绘画培训。网格员现场进行劝阻,并上报县平台。

02

疫情防控下的“红色”身影

陈欢是庆安镇陈圩村的一名专职网格员,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八点,大家总会看到她的身影:看到她排查辖区南京返睢人员、看到她在卡口点收集人员进出登记信息、看到她一趟趟去镇中心领取防疫物资、看到她为处于隔离期的居民送生活用品、看到她协助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

庄晓奇是李集镇花厅社区第一网格专职网格员,是原驻格辅警转隶人员。他工作时会随身提着一个包,里面有笔记本、代办服务手册、反诈骗宣传单和口罩等工作必备物品,他的笔记本里记得全是网格内的各种信息,包括已接种疫苗人数,返乡人数,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等等数据,庄晓奇都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庄晓奇除了每天对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外,还需要对网格内31户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每天两次的巡查,工作量可见一斑。

王旭是睢河街道天虹社区的网格员,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巡查自己所负责的片区,查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是否有未经过登记的外来流动人员,查看辖区的环境卫生状况,垃圾是否日产日清,查看沿街商铺是否按照城市化管理要求经营。通过每天的一日双巡,他都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做。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