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千里眼+智慧大脑 睢宁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21-09-06 17:33: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为进一步推进住建领域监管的智慧化、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推广应用物联网智能技术及相应设备,切实提升住建领域监管和服务效能,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构建覆盖“主管部门、企业、现场”三级智慧监管服务体系,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近日,走进中建七局睢宁万达项目现场,大门一侧的智慧工地VR安全教育体验馆里,工人刘伟正戴着VR头盔体验“基坑坍塌伤害”项目。只见他首先扣动扳机键选择体验项目,然后根据系统提示进行操作,正前方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他的操作过程。警报响起,大屏幕瞬间变成红色画面,意味着刘伟在“基坑坍塌伤害”项目中“死亡”了。当他摘下VR头盔后,大屏幕上开始播放“事件回顾”,“感觉特别真实,知道自己违反了哪一项操作规范。”刘伟说。

“通过虚拟VR模拟22个实景体验项目,让员工学习和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本工种操作程序和安全操作规程,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也摆脱了传统的‘人盯人’宣教方式,效果特别好。”睢宁万达项目安全总监胡泽说,“项目现场很多工人利用工余时间来这里进行情景体验,既新鲜又实用。”

除了VR安全教育,在体验馆里,还有一个触摸式大屏实时显示着中建七局睢宁万达项目的施工进度、安全监管、工地扬尘等方面动态信息。这个“智慧工地”数据集成平台实现了项目安全隐患排查、人员安全动态管理、扬尘监控自动降尘、高处作业防护预警、危大工程预警管理、数据集成展示分析等多项功能。

点击“隐患分析”界面中的“项目自查”,33项隐患整改信息清晰可见,从通知时间、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到整改结果,一目了然。

在睢宁县住建局质量安全信息中心,监管人员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全时效、无死角地查看睢宁万达项目现场的扬尘数据以及卸料机、升降台、塔吊的运行情况。如果发现安全隐患问题线索,监管人员会第一时间通过语音系统喊话,提醒“安管人员”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告知项目负责人,对处置情况开展“回头看”。

“该项目VR安全教育体验馆已经投入使用,下一步,‘智慧工地’监管系统将向全县建筑工地、燃气场站充装现场及混凝土生产企业全面推广应用,通过‘千里眼+智慧大脑’实现安全风险精准防控,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睢宁县住建局安监科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