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93项公安业务“一窗通办”
2021-10-08 15:06:00  来源:徐州日报 

在徐州市铜山区工业园区繁华的长安路,一座占地面积18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窗口十分引人瞩目。开阔的办事大厅里,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引导网办、便民体验、人工窗口、归档采录、自助服务等五大功能区,这个由昔日“户籍窗口”升级改造而成的“综合服务窗口”,投入运行伊始就引发话题度。

创新引领 拥有多个之最

作为徐州市公安政务服务转型升级的“首发地”,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工业园区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目前的规模堪称全市单体最大、功能最多、体验最丰富。徐州市公安局政务服务支队副支队长宋家兴介绍,这里提供的公安服务达36种93项。

紧紧围绕省厅和市局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要求,铜山分局遵循“企业发展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安机关保障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经多番调研论证,2020年12月决定选择辖区工业园区派出所率先试点,打造了全市首个可提供线上线下同步的“综合服务中心”。

“这里有企业1500多家,重点项目22个,存在巨大的服务需求。”铜山分局副局长郑允峰开门见山地说,以往群众办理不同业务,需要跑到不同的地点或者重复取号、排队,现在只需进一扇门、取一个号、排一个窗,就能一次办成,还实现了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居民户籍迁移的一地办理、网上迁移。

完美体验 功能最新最潮

作为首个施行“一窗通办”的基层综合服务窗口“试验场”,这里除设有6个工位,还有一个“互联网+”云窗口,民警王婷婷称这是对标省厅“不见面审批”制度的衍生探索,旨在为因疫情滞留、身处境外等特殊人群提供“预约办”“远程办”创新服务。

不久前,辖区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来电求助,称新招录的一名外地员工没有户口和身份证,民警上门了解情况,该员工反映其在4年前上大学时,户口从原籍迁出,到校报到忘记落户,近日因需要换领身份证才发现自己已是“黑户”。民警通过联系其原户籍地派出所查证核实后,当即通过远程对接为该员工恢复了户口并迁入企业的集体户。

令很多前来办事的群众都称奇的是,这里还有一个精心打造的“VR小世界”。致力于提升服务于民、便利于企的目标,铜山公安通过软硬件升级,服务模式创新,打破传统安全防范宣传模式,让办事群众在等待之余,接受反电诈等多种防范体验。

开放共享 串联创新活力

漫步自助服务区,针对高频事项这里不仅配备了4台自助服务设备,还增设有信包箱,方便上班族在非工作时间自行将可容缺审批、不见面审批的相关材料放置在办证柜内,民警会及时将材料取出,办理好再放回柜内,同时发送取件码通知该群众,让其在方便时前来领取,实现了“双向快递”。

着眼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铜山分局大力推行统一受理,集成办理,为企业和群众“降本增效”。9月16日,居民王女士在区妇幼保健院分娩一男孩后,电话咨询户口申报事宜,民警告知现在只需上网提取并填写《徐州市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办理登记表》,连同《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就可以在网上办理落户登记,新生儿信息还将同步共享到医保、人社、卫健等部门。

给市民群众带来更具内涵和深度的办事体验,还有归档采录区的人像采集,群众仅需一次拍照,照片即可以在户政、交管、出入境等使用,而且照相区域的双屏设置,能让群众直观地从所拍照片中,选择满意的作为证件照,将便民利民的举措做得更贴心,更温馨,更有亲和力。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