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期待!丰县全力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1-11-05 09:30:00  来源:丰县发布

11月2日下午,丰县县委书记娄海主持召开全县数字经济发展专题会(第8次),研究部署数字经济发展工作,要求全县上下增强数字赋能意识,推动形成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氛围,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重点发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县公共数据中心汇报了数字经济发展重点任务清单及编排情况。与会各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县领导提出具体要求。

县委书记娄海指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对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产业价值集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县上下要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势头,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各镇(街道)、部门单位的重要工作,不断营造发展数字经济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

要建立体制机制,将数字经济发展作为“一把手”工作,带头学习掌握数字经济知识,提高数据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的本领;要将单位业务数字化、现有数据业务化,加强数据整合汇集、深化分析应用,不断提升工作空间;要高标准研究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式抓落实,积极探索政府公共数据资源交易模式。

要加强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保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增效,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制定出台扶持政策,优化金融、人才、平台等要素保障,多措并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要以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丰县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

正在重构我们的生产生活

“双十一”看直播抢货、出门扫一扫“健康码”、通过视频会议在线讨论下一步工作计划、手机询问AI机器人“哪里有好吃的”、回家前先请“智能管家”打开电饭煲煮饭……

数字经济是一场技术变革,更是一种时代更迭。随着数字社会新形态的图景展开,我们的生活正在被重构,思维方式和生产方式也经历前所未有的改变。

丰县打造的“城市大脑”——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内,巨大的曲面显示屏上,十多个自动切换的画面、各种数字信息不停闪烁……作为全国首批县域数字化试点城市,丰县建成了徐州市首家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打破数据互联共享壁垒,用大数据的火眼金睛查漏补缺、辅助监管。

某公司是丰县农村商业银行的贷款客户,今年年初,适逢春节和受疫情影响导致资金流紧张。丰县金融服务公司人员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电话指导企业负责人下载丰县金融大数据平台。在丰县金融大数据平台点击申请政府应急周转资金,后台人员接收信息后,加急办理相关手续,帮助企业清偿银行贷款,当日即完成续贷手续,悉数收回应急转贷资金,这就是丰县搭建的金融大数据平台。

江苏木道智能家居的智能化生产车间内,库房经理只用一台电脑便可操作整个车间的家具生产。自动仓储系统通过电脑的指令进行自动备料和上料,板材自动入库之后,通过批次排产数据导入WMS系统,向机器人下发分拣指令,并通过有轨自动接料车将板材自动输送到工位上,仅仅需要两三个人,自动化联线模式每天便能够生产4000平方米高端定制家具。

数字经济成为丰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景象正徐徐展开,面向未来,推动丰县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牵引带动全县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升级转型,实现弯道超车,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掌握数字经济知识,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的本领和水平,形成人人都为丰县数字经济发展搭把手的好局面。

记者:卓娅 李超 孙亚南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