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睢宁:电商转型升级按下“加速键”,发力“数字经济”释放“共富红利”
2021-11-16 14:13:00  来源:徐州日报

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李宁 摄影 孙井贤

来自江苏徐州睢宁县沙集镇电商办不完全统计,今年“双11”,“中国电商家居第一镇”“中国淘宝第一镇”徐州睢宁县沙集镇单日电商销售额突破6.5亿元,“双11”活动期间电商销售额突破10亿元,物流发货量单日突破7500吨,同比增长20%,电商销售额再创新高。

单日销售额、物流发货量突破的背后是沙集镇加快电商转型升级,是在电商销售“线上+线下”的变、在家居产供销中变、在物流产业降本增效上变、在不断完善家居产业链等方面的变。

同步展销

从产供销一体到产供销分离

11月1日以来,位于徐州沙集镇电商产业园北2公里的润鑫电商城格外热闹,不断有车辆进出电商城的一个个电商家具品牌形象店,现场察看电商家具品质,洽谈业务。

“我们现在入驻了有美怡家、金多喜等18家沙集电商企业,企业购买门面打造家具形象店,用于对外展示企业生产的家具,让消费者现场体验家具。”徐州睢宁县沙集镇副镇长曹天驰介绍,线上家具销售中的“家具体验度不足”难题,曾困扰不少沙集镇企业。许多企业想出各种方法,让线上“下沉”,利用直播、VR等技术弥补体验感不强等。

为解决体验度问题,徐州沙集镇引进润鑫电商城项目,开启线上线下融合的销售方式,消费者可根据家具品牌、风格、位置预约,直接到现场实景体验。

“这是沙集镇的一家电商家具企业正在做‘双11’直播销售,我们企业提供的直播场地。”徐州睢宁县大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兆健说。

蔡兆健的大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对接上游电商家具生产企业和下游家具销售商,做中间服务商,目前和他合作的有20余家电商家具企业、200多个家具销售商。

徐州沙集镇传统的电商企业是产供销一体,但是受资金、人才、市场营销等限制,企业很难做强做大。

随着市场的竞争的加剧,如今在沙集,产供销一体的企业正逐步减少,许多企业更专注品牌建设,主攻供和销,生产则由企业定制家具标准让其他企业代生产。

物流洼地

助力多元产业发展

11月11日11时许,在顺丰快运沙集中转场,满载货物的大型运输车不断驶出,驶向全国各地。中转场内,20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进行家具分拣、装车等作业。

据介绍,占地2.9万平方米的顺丰快运沙集中转场从11月6日启用以来,日均发货量不断增长,11月11日发货量已达1300吨,预计11月13日达到发货高峰,预计在1600吨左右。

在徐州沙集镇像顺丰快运这样的分拨中心总共有7家。据悉,沙集镇全镇共有物流企业11家,物流门店264家,分拨中心7家。有顺丰、安能、顺心捷达、韵达、天地华宇、百世、壹米滴答等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庞大的物流企业总量充分保障了全镇电商家具产品能够及时地“走出去”。

“由于物流企业多,物流生态完备,从睢宁沙集发出去的物流货物价格,在江苏乃至全国是最低价。”一位物流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物流价格的优势也吸引了一河之隔的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许多家具企业到沙集来发货。除了家具,已经有白酒、小家电等产品也通过沙集物流运输到全国各地。

提升实力

家居产业链不断完善

日前,在徐州睢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推动下,睢宁县沙集镇电商协会参与制定的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GB/T 40908-2021《家具产品及其材料中禁限用物质测定方法 阻燃剂》、GB/T 40971-2021《家具产品及其材料中禁限用物质测定方法 多环芳烃》、GB/T 40907-2021《家具产品及其材料中禁限用物质测定方法 2,4-二氨基甲苯、4,4-二氨基二苯甲烷》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顺利发布。这三项国家标准的发布,将有效助推睢宁家具企业运行质量管理体系,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市场环境,提升行业竞争力,对徐州睢宁电商家具行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据徐州沙集镇电商办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底,沙集镇有实木家具生产企业约580家,板式家具生产企业约500家,钢木家具生产企业约220家。全镇共有电商配套企业301家,基本形成了完整的电商家具产业链条。

今年,徐州睢宁县委、县政府将沙集电子商务转型示范区列为五大园区之一。要求沙集电子商务转型示范区要以沙集为中心,突出“转型集聚”,围绕电商家居产业,放大“沙集模式”品牌效应,增强集团作战竞争优势,提升跨境电商水平。

徐州睢宁县沙集镇党委书记闫旭表示,沙集镇将抢抓沙集电子商务转型示范区、徐宿经济带节点城市两大机遇,以“在全国镇级小城市建设上当好表率,在睢宁县电子商务转型示范区建设上做好示范”为目标定位,瞄准高端家居+互联网、现代物流、临港经济三大主导产业发力,不断增强“中国电商家居第一镇”硬实力,助力徐州睢宁打造全国电商产业领军县。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