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沛县:“智慧大脑”护航网上线下平安治理
2021-12-17 15: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为实现政务数据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2021年7月,沛县试运行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该指挥中心拥有完善的系统“数据池”、纵横联动的指挥体系,为沛县网信部门精准智慧研判网络信息、快速高效处置舆情提供了新路径,成为沛县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新“密钥”。

据了解,沛县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集“数据汇集、社会治理、执法调度、城市管理、经济服务”等功能为一体,跨层级联动、一体化指挥,俨然成为沛县的“智慧大脑”。对上对接市级指挥中心,对下联通各镇(场)街道指挥中心,目前,横向联动110个部门,纵向指挥18个镇(场)街道分中心、402个村(社区)工作站、1107个网格,建立健全了12345政府热线、公安110非警务、“沛服您”公众号、网格员上报等一口受理、一体派单、处置反馈、核查结案、研判预警的五步闭环工作机制,形成左右联通、上下贯通的一体化联动指挥体系,县、镇、村、网格形成四级联动,建立起了更清晰掌握情况、更及时发现问题、更迅速处置问题、更有效解决问题的运行机制。

投入运行之初,沛县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就迎来了一次重大考验。疫情防控期间,指挥中心联动沛县网信网安部门,“一号听民生、一屏观全局、一云汇数据、一网管全域、一人通全岗”,有效监测涉沛涉疫敏感不实信息,累计查处涉疫情造谣传谣案件3起,删除封堵涉疫网络有害信息17条。

沛县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依托全域数据,全力打造区域治理“沛县大脑”,健全区域治理“指挥中枢”,与沛县大数据中心、沛县综治中心、沛县应急指挥中心加快构建覆盖全面、智慧精准、交融共享、便捷高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实现全域感知、态势预测、事件预警、联动指挥和决策支持,着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王晖 刘孔磊)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