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智慧共享出行”时代来临!徐州主城区实现智慧停车全覆盖
2022-02-10 14:32:00  来源:都市晨报

春节期间,徐州市各大商超、旅游景点客流密集。为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停车和共享骑行需求,市停车科技公司以及共享骑行运营单位已提前做好准备,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停车和共享骑行提供保障。

泊车:

35352辆外地车享受智慧停车服务

据了解,春节期间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停车,确保智慧停车平台平稳运行,市停车科技公司在春节前进一步优化平台停车诱导、优惠券、运营管理等功能;节日期间安排技术、工作人员七天24小时值守,保障平台系统及自营停车场的平稳有序运行,并推出了新老用户送券、一折停车等优惠活动。

“我市主城区已经实现智慧停车全覆盖,共有366个停车场,110610个停车泊位。根据数据分析,春节期间主城区停车场共发生停车257092车次,其中徐州苏宁广场停车场、彭城广场停车场、金鹰彭城广场店停车场停车最受青睐。道路停车泊位共发生停车93548车次,民主北路(电业小区前)路段、文亭街、青年路停车泊位最受欢迎。”

市停车科技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有35352辆外地牌照车辆停靠我市停车场和停车泊位,共提供停车服务57971车次。

共享电动车

春节期间运营情况如何?

●青桔共享电动车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1月31日至2月6日春节长假期间,青桔共享电动车共产生订单63734单,其中2月3日至2月6日为订单高峰期,峰值订单为2月6日,当天共产生订单11053单。

春节期间,青桔共享电动车1-3公里短途骑行订单约2.6万单,主要连接商场、地铁和公交站台、小区等场所。最远骑行距离产生于2月1日晚10点36分,车辆编码为23565998,用户共计骑行36分钟,由九龙湖地铁站出发骑行,经过二环北路、大庆路、响山路、三环东路、黄山大道至和平上东。

该负责人表示,为保证春节期间市民骑行,该公司成立了春节期间“突发事件”小分队24小时在线,加强路面不间断巡检并增加路面专职维修人员,每日清零上报故障车辆并保证三个工作日维修完成投放到点位上。“春节期间,我公司订单环比上周增加15%,同比2021年春节期间增长10%。”

●哈啰共享电动车

“春节期间,哈啰共享电动车共产生订单7.7万单,累计骑行人数4.5万人。订单产生最多的一天是2月4日,订单数为1.8万单。”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市民骑行顺利,公司启动了应急预案,并且从2022年1月起,通过后台大数据检索出骑行公里数比较多、投入使用比较长以及经常被客户骑行报障的车辆,集中对这批车辆进行回仓维护保养,以确保春节期间的正常使用。

公共自行车:

春节期间借车量达279197次

自2012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至今,公共自行车已经“十岁”了,目前徐州市主城区有公共自行车站点499处,锁车器19801套,投放公共自行车25600辆。

春节期间,徐州市公共自行车借车量为279197次,维护量为2018次。春节期间使用量最多的3个站点及使用量分别为:大润发站点,使用量为3408次;湖滨小区站点,使用量为2234次;商务会馆站点,使用量为1856次。

“2021年,市区年借车量为1868万人次,免费率达99.5%,约为市民节约出行成本3717万元。若以骑自行车代替开车出行,以每次骑行3公里测算,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万吨,实实在在起到了节能减排、低碳出行的作用。”

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淮海国际港务区执法监督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共自行车为节能减排起到了实打实的推动作用,但在新建公共交通的影响下,2017年至2021年公共自行车年使用量及日均使用量逐年降低。2021年公共自行车年使用量较2017年减少约3131.89万次,日均使用减少8.58万次,两者降幅达到68.6%。“使用量下降原因包括轨道交通的影响、共享电动车的影响。但不管使用率如何下降,公共自行车坚决做到服务依旧。”

徐报融媒记者 陆铭 刘冰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