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徐州 > 正文
徐州:主城区轻微交通事故可视频连线处理
2023-04-06 09:56:00  来源:徐州日报

4月5日,记者从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从5日起,在徐州市主城区范围内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可通过“事故视频快处”视频连线交管部门即时处理。

什么是“事故视频快处”?“轻微交通事故是指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的不涉及人员伤亡,仅造成轻微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比如碰撞、剐蹭后,车灯或保险杠等外部部件损坏,车辆仍可以继续驾驶的事故。一般情况下,大家可能遇到的轻微交通事故主要包括追尾事故、并线事故、逆行事故、道路有障碍物事故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四中队队长孟鹭介绍说。

据统计,没有人员伤亡、损失在5000元以下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数的90%左右。经济损失虽小,但由于驾驶人对政策法规不了解,对事故原因认识不一致,很难自行协商解决,导致事故车辆长时间占用道路,造成拥堵。

“解决这个问题,源头治理至关重要。”孟鹭告诉记者,“结合实际需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进一步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全力打造轻微交通事故快处服务新机制,在主城区范围内推广应用‘轻微道路交通事故视频快处系统’。”

“事故视频快处”为“交管12123”事故处理业务单元中新增模块,针对单车、两车和三车财损事故以及非机动车或者轻微人伤事故,由当事人现场配合视频取证,交管部门远程完成信息采集,民警在线认定责任,并通过短信告知当事人,完成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孟鹭介绍,“事故视频快处”充分考虑当事人发生事故后恐慌、担心及不会操作等因素,由原来的群众自主拍照上传、按步骤操作,转变为交管部门主导,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视频连线后引导群众做好安全防护、展示事故现场,让事故处理更加高效便利。

“事故视频快处”四步骤

一是“当事人报警”。发生事故后,当事人在现场打开“交管12123”APP,点击进入“事故视频快处”功能模块,根据提示进行视频报警处理,系统会自动定位事故地点信息。目前支持“事故视频快处”的范围为徐州市云龙区、鼓楼区、泉山区。

二是“视频接入处理”。当事人点击“视频报警”,接听后进入视频通话。后台人员通过视频指导当事人在事故后方来车方向做好警示提醒,防止发生二次事故,避免造成大面积交通拥堵;视频查看事故现场,确认是否满足视频快处要求,人员伤亡严重或者不符合视频快处条件的,通知辖区事故中队民警前往事故现场;完成双方当事人基本信息采集,拍摄事故现场照片,OCR同步识别车辆信息,平台自动核验驾驶人、机动车和交强险信息。

在处理过程中,当事人持手机可以切换前后摄像头,现场配合取证。

三是“引导撤离”。在完成信息采集后,交管部门引导当事人即刻撤离,避免道路拥堵。

四是“责任认定与文书查看”。“事故视频快处”由交管部门后台人员提交责任认定,民警通过公安交管综合应用平台录入对应当事人的事故责任、违法行为、违法条款、事故事实后,完成责任认定。

事故提交定责后,当事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网办进度”功能模块查看事故处理进度;完成事故责任认定后,会有手机短信告知当事人,当事人也可通过“交管12123”APP查看事故责任及电子文书。

事故认定书不需要当事人签字,对事故责任认定有异议的,可在事故认定书送达之日起三日内书面申请复议。(记者 马国明)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