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盐城 > 正文
盐城超级计算中心成立,为“信息高铁”注入新动力源
2022-07-20 16:48:00  来源:交汇点

超级计算是数字经济的关键技术基础。19日,盐城举办数字经济与超算产业化发展论坛,加快实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构建更高标准的计算服务体系,推动超算经济赋能产业升级。现场,盐城超级计算中心揭牌成立,签约一批合作项目,共同发起超算互联网建设标准。

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盐城高新区发挥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数字产业蓬勃发展。去年,全区数字经济总规模达220亿元,占GDP比重32%,年均增长30%以上,先后集聚东山精密、维信电子等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多个细分领域全球领先。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工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均超过60%,建成省星级上云企业248家。同时,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数字技术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布局,数据运算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中科院盐城高通量研究院“金刚”图计算系统蝉联图灵计算全球排行榜第一。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全面开启,盐城市积极布局数字经济相关领域,数字经济发展已具备良好基础。

电子信息产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全市重点发展的23条产业链中9条与数字经济相关,做强电子信息领域细分产业链,竞逐数字经济新赛道,发展高质量电子信息产业,培育区域有影响的数字产品制造业集群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的有力抓手。其中,新型显示产业将聚焦MiniLED、显示材料等领域,打造新型显示领域全产业链条;印制电路板产业将聚焦挠性板、高阶板等细分领域,打造华东地区印制电路板产业新高地;集成电路产业将积极向上游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方向拓展,打造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聚区。未来,加快布局、突破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居等为代表的智能新终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每年增长20%以上。

数字赋能是各行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探索高水平数字赋能应用,打造行业标杆性的数字应用场景,全面打造“数字+”赋能体系,推动数字技术在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上的作用。“数字+制造业”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为抓手,3年内打造省智能工厂5家、省示范智能车间30家、省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10家......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全覆盖,创成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数字+服务业”聚焦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重点应用领域,以数字化推动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发展数字经济根本上要靠创新驱动和人才支撑,实施高能级数字创新驱动,构建全方面支撑的数字生态系统是关键。多维度建设数字载体平台,用好智能终端创业园、高新技术创业园、创新中心和国家级孵化器“南北创新组团”等80万平方米载体空间资源,打造数字产业新高地,整合全市科创资源,按“5+2+1+N”组织架构,谋划建设盐城黄海实验室;多渠道引进数字创新人才,用足用好市“黄海明珠”和“都智汇”优才政策;多领域推动园区数字化转型,打造全市最具活力的数字型创新街区。

2019年,中科院计算所在盐城高新区开通“信息高铁第一站”,如今,盐城超算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为这辆信息高铁注入新动力源,布局高标准数字基础设施,创建长三角新型算力。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为宗旨,为本地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域创新型企业提供建模、仿真测试服务及数字化解决方案,形成可推广复制的应用模式,减少研发成本、提高研发效率;以壮大超算产业规模为抓手,计划5年内,引进、孵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动3-5家专精特新企业北交所上市,培植超算新的产业链,实现“算力-运营-应用服务”体系达到200亿元市值规模;以构建超算应用生态为目标,5年内引培超算运维专业人才500人以上,形成以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为核心的超算产业集群及应用生态,将盐城高新区打造成为长三角新型算力的重要节点。

“立足数字化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斌表示,截至去年底,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拥有规上企业650家,实现开票销售1272.5亿元,增长54.5%。“盐城将以盐城超算中心成立为新起点,聚力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数字产品制造业集群,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四大数字技术应用产业集群,以及数字农业、超算应用、智慧康养等新兴数字产业,着力构建‘1+4+N’数字产业体系,确保2024年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

记者 卞小燕 华钰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