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盐城 > 正文
“长三角的盐城”正全面崛起
2023-05-16 08:3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五一”假期,全市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14.39万人次,实现景区内综合收入2.07亿元。红火的旅游业是盐城深度融入长三角、共享长三角一体化成果的一个缩影。作为苏北唯一列入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的盐城,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从战略规划、交通衔接到产业配套的方方面面,深融长三角、接轨大上海。

时间拨回7年前,即2016年6月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建设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引领全国的世界级城市群。盐城名列其中。

本报记者深入采访,以《盐城成苏北唯一城市入选长三角城市群规划》为题,于2016年6月6日在《盐阜大众报》一版头条进行报道。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将盐城纳入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盐城人民更是备受鼓舞。

盐城与上海地缘相近、经济相融、人文相亲,有着独特的历史渊源和紧密的现实联系。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一群上海知青先后来到盐城。在这片土地上,他们开垦出3个农场,系牢了盐城与上海情牵一线的特殊纽带。

“作为一个上海人、媒体人,我对盐城是格外熟悉、格外亲近的。”澎湃新闻编委赵昀说,“盐城有我的同学,每年的‘盐城农产品上海推荐会’我都会参加,多次去盐城采访,到射阳县田间地头做过‘中国农民丰收节’射阳大米专场直播,每一个盐城‘网红’景区我都打过卡。每次到盐城走亲访友、采访、旅行时,我都能感受到两地之间特殊的血缘亲情。如今,两地更是越走越近、越走越亲,盐城已成为承接上海产业转移和资源外溢的‘热土’。”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盐城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以“一体化”思维,不断加快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的步伐。

数据显示,500多家上海企业落户盐城,盐城市三分之一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上海企业有合作关系,盐城与上海合作共建园区达11家。走进位于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的正泰新能源有限公司电池片生产车间,AGV小车忙碌穿梭,按照程序自动将电池片送到各个工序。项目总投资40亿元,工艺、装备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去年销售突破百亿元,目前订单已排产至三季度。”公司副总经理薛峰介绍。

“当初选择把公司总部从昆山搬到盐城,就是看中了这片投资热土上潜力无限的广袤空间。”江苏润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龙忠动情地说,公司从2017年在盐城投资建厂以来,产值连年翻番,2022年产值突破230亿元,获得苏北首家独角兽企业称号,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高效电池制造商之一。

盐城不仅仅是润阳的“福地”,越来越多的企业看中盐城拥有江苏最大、最有潜力的土地后备资源,是最绿的绿地、最蓝的蓝海、最热的热土。3月24日在上海举行的盐城(上海)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合作恳谈会上,盐城市优选了华创光伏电池片、谧辰锂电铜箔等洽谈成功的12个重大项目参加现场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167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9个,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领域。

一体化的长三角,必然是绿色美丽的长三角。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这块世界级“金字招牌”,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盐城在绿色自然生态、绿色产业体系、绿色能源消费和绿色生活方式等方面系统发力,做好“生态+旅游”文章。“2022年我们景区接待海内外游客超200万人次,其中有大批来自长三角的游客,旅游综合收入超1.5亿元。”东台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崔静说。

顺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盐城始终把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作为发展重大战略,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引领者和探路者。

天蓝地绿基因红,有地有人有机遇!“长三角的盐城”正全面崛起!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