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江苏首个“智能充电桩+5G”在扬州投运
2021-05-27 09:31:00  来源:扬州日报

“智能充电桩+5G”设施。史盼盼 摄

不久前,江苏省首个“智能充电桩+5G”设施在扬州高邮市序贤路快充站投入运营。该充电桩集汽车充电、5G微站、智慧照明等功能为一体,实现了“一桩多用”,对地方智慧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昨从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获悉,为促进高邮地区路灯产业升级转型,助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月25日,该公司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高邮市分公司、高邮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在高邮高新区天山工业园区共同签订《关于推进“路灯+智能充电桩+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签约三方将立足电力基础资源共享、5G建设规划布局,在多站融合建设、电力杆(塔)综合应用、共享充电桩、智慧路灯建设及“5G+智能电网产业”等应用方面开展合作,实现公共资源建设“共享、集约、统筹”。

“今年3月份,我们在高邮市序贤路快充站建了首个‘智能充电桩+5G’,这次三方签约就是将原来的创新成果推广。”扬州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部主任于翔介绍,该创新成果把智慧充电桩推广建设到靠停车位的路灯杆上,在有效节约土地资源、降低建设成本的同时,满足居民日常电动汽车充电和5G通信需求。

据了解,高邮高新区是全国路灯制造之乡,有近两千家灯具企业,室内外照明灯具占全国市场40%,灯杆占全国市场70%。随着5G时代来临,不少灯具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速智慧照明产业升级。在当天的签约会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国网扬州供电公司技术人员与高新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江苏豪纬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就“路灯+智能充电桩+5G”建设方向进行了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借助电力基础资源共享和高邮本地优质灯具企业的研发和生产优势,在5G新基建等领域提供专业技术及系统集成服务。

据悉,自2020年以来,扬州供电公司将变电站、电力杆塔等电力基础设施统一对外共享运营,目前建设5G基站98处、5G数据中心22处,助力扬州智慧城市新基建步入发展快车道。

通讯员 林华鹏 记者 史盼盼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