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花博会闪耀扬州元素 央视两次聚焦扬州造AI智能植物舱
2021-07-05 09:23:00  来源:扬州网

7月3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上海落下帷幕,本届花博会上闪耀着众多扬州元素,其中扬州造AI智能植物舱吸引央视在5月24日、25日两次聚焦。

据悉,该AI智能植物舱生产厂家是中集集装箱扬州基地。花博会举办期间,记者在现场看见,几座白色方舱坐落在国际展区旁,舱体外印着几个醒目的大字——“中集扬州基地AI智能植物舱”。方舱从外观上看,和标准集装箱几乎没有区别。但走进舱内,记者却大开眼界,这里仿佛是一个农场,一排排架子上摆放着蔬菜幼苗生长盘,每棵幼苗均被专用泡沫包裹,放置在生长杯里,拿出生长杯,还可看到幼苗根须。

扬州造AI智能植物舱。吴忠祥摄

“在AI智能植物舱里,我们利用无土水肥循环生产技术培育花卉蔬菜。”中集集装箱扬州基地总经理赵有善介绍,“这样培育的植物用水量只有传统种植的5%。”

植物生长需要光、水、气、肥料等自然条件,在AI智能植物舱里这些条件是如何实现的?记者发现,舱内尽管无法自然采光,但植物生长所需的光线来自一条条LED灯带,这些灯带上交替排列着深红色和深蓝色LED灯泡。“这些LED灯泡发射的光源,使培育出的植物生长周期比正常周期缩短60%。”现场项目经理樊友鹏告诉记者,“植物需要的温度和湿度控制依靠植物舱自带的气候系统,该系统包括恒温器、空调、二氧化碳气阀和风扇等设备,植物生长到哪一阶段,系统就能提供所需的环境。此外,AI智能植物舱还能进行远程控制、智能化管理,减少了人工成本。”

“植物舱中的密闭环境能让植物不受虫害和杂草的影响,种植过程可以完全脱离农药和除草剂,最终生产出的食品更加安全健康,能够适应当前广大群众对‘舌尖安全’的需求,也符合生态环保要求。”赵有善介绍,AI智能植物舱可用于沙漠、南北极等极端气候地区的花卉蔬菜种植。

“AI智能植物舱具有占地小、产量高、灌溉用水量极少、绿色健康等优点,在科研、教学、科普等方面也能发挥作用。”赵有善介绍,“AI智能植物舱由中集集装箱扬州基地和同济大学共同研制。以前,集装箱只是一种物流载具,如今非物流领域的用途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这一新理念被称为‘集装箱+’。”

通讯员 沈联 记者 吴忠祥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