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无手机扫码,高中生乘公交遇难题
2021-10-28 14:40:00  来源:扬州发布

近段时间,多位网友在扬州发布报料后台反映高中生因没有手机扫码、无法乘坐公交车的难题。

网友“久远”说,他儿子今年15周岁,在扬州市区一所学校上高中,平时习惯乘坐公交车上下学。可是,疫情之后,乘坐公交车需要用手机扫描“扬城扫码通”,确保信息无误后才能上车,否则不让乘车。“孩子上学是不允许带手机进校园的,不久前他因没带手机,无法扫码,最终没能乘公交上学。”该网友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考虑学生有乘车的需求,制定妥善的措施为学生出行提供方便。

网友“张大头”和网友“王先生”等,也反映了类似情况。

家长反映

高中生不能带手机上学,无法扫码乘公交

网友“久远”告诉记者,儿子今年9月刚上高一。“9月底,学校通知学生可以正常返校,我家儿子便和平常一样,准备乘坐公交上学,但在乘坐时遇到了小麻烦,没能上公交车。”网友坦言,他和妻子平时工作都比较忙,他们家住在杭集,距离学校远,儿子这几年上学都选择乘坐公交,出行方便的同时,也减轻了家长的接送负担。可是,疫情后相关部门根据防控需要,除了持幸福卡、长寿卡、学生卡等实名卡的市民可以直接刷卡乘坐公交出行外,其他市民乘坐公交车需要用手机扫描“扬城扫码通”。

“根据教育部出台的相关政策,禁止学生上学携带手机,这与乘公交带手机扫码的做法矛盾。孩子乘公交上下学因此受到影响。”网友说,不仅是儿子,同班同学也遇到类似的烦恼。

“我家儿子也遇到同样的情况,近段时间我们做家长的只能辛苦一点,自己接送他们上下学。”网友“王先生”日前也向记者诉苦。

市民建议

对防疫措施表示理解,也希望有解决办法

“初中时,女儿办理了学生卡。进入高中后,无法使用学生卡了,她便办理了普通的市民卡。”市民朱先生说,疫情后乘公交需扫码,但女儿上学又不能随身携带手机,为此,近一个月来她只好骑车上下学。“孩子平时学习压力大,还是坐公交比较方便、安全。”朱先生坦言,作为家长,他们也理解公交公司、市民卡中心的疫情防控措施,但也希望相关部门制定新的政策措施,给高中生乘车提供便利。

“我们和孩子都支持和履行相关部门的乘车要求,但也希望部门能考虑高中生的出行需求,采取适当措施方便乘车。”多位家长在采访中表示了对抗疫措施的理解,但也呼吁相关部门能根据学生乘车的需求,出台相应的解决办法。

部门回应

推出实名制交通卡,高中生刷卡即可乘车

针对家长们反映的情况和相关诉求,记者日前找到了扬州市民卡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热线电话最近也接到多位高中生家长反映类似情况,正在与多部门商讨相应的对策,解决高中生等人群乘车难问题。

昨天,记者从扬州市民卡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为简化非实名用户乘公交车的流程,扬州市民卡公司推出“实名制扬州交通卡”,持该种卡的用户乘坐公交时可以直接刷卡乘车,语音播报为“实名卡”,不再需要扫“扬城扫码通”。

“高中生等相关人群可以办理‘实名制扬州交通卡’,届时不用带手机扫码,直接刷卡乘车。这两天,市民就可以来办理了。”相关负责人介绍,办卡人持身份证原件可以前往城控集团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史可法路58号,鸿福家园小区西门)、市民卡公司文昌营业厅(文昌中路283号,茂业百货斜对面)、移动营业厅(文昌西路53号,移动手机卖场内)申领。充值方面,每次按10元的整数倍充值,最低充值额为20元,最高储额为999元。需要提醒的是,此卡电子钱包不记名不挂失,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与客服中心(96169-3、87931995)联系。

记者 周阳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