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向往“好地方” “网眼”看运河 扬州运河主题网络寻访活动正式启动
2021-11-11 14:05:00  来源:扬州发布

运河通古今,文脉传千年。为贯彻落实扬州市第八次党代会“聚焦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争做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示范”的要求,11月10日,由扬州市委网信办主办的“向往好地方,网眼看运河”网络主题寻访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为期两天,由江苏自媒体联盟成员、扬州网络大咖、抖音达人以及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络媒体记者组成的30多人寻访组齐聚扬州,结伴畅游大运河扬州段最新文化坐标、遗存、古镇等建设成就,综合运用图文、直播、短视频等多种新媒体形式,记录扬州在运河生态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突出成就及贡献,彰显新时代大运河扬州段的新风貌。

登上运河水上巴士,慢赏运河美景

扬州是大运河原点城市,因运而生,缘水而兴。走过千年时光,古运河扬州段作为京杭大运河中最古老的一段,众多历史遗迹、人文景观仍散发着迷人魅力。10日上午,寻访组在便益门广场坐上运河水上观光巴士,从水上视角领略扬州这座世界运河之都的秀丽美景和独特魅力。

水浪翻滚间,运河水上巴士缓缓驶过解放桥、渡江桥、徐凝门桥等桥梁,途经东关古渡、普哈丁墓、文峰寺、何园等景点,历史遗存和旖旎风光给寻访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一路感觉是船在水上走,人在画中游。”知名旅游达人“望秋叹”告诉记者,作为扬州人,每次逛古运河风光带都有不同的感受,“这里蕴藏着扬州盛衰兴落的古城故事和文化底蕴,值得我们深耕细挖。”

江苏自媒体联盟理事长何春银也被大运河风光带的绝美风光所吸引,他表示,扬州作为运河第一城,经历了沧桑巨变,“互联网时代,作为自媒体人要成为新时代大运河的‘代言人’,将扬州古运河的美景和城市文脉更好地传播出去,助力古运河重生。”

丈量运河文化公园,品悟前世今生

悠悠大运河,绵延千里,沟通南北,穿越古今。近年来,扬州围绕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紧扣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这条主线,在顶层设计、遗产保护、治理修复、文旅融合等多方面集中发力,高水平打造了大运河国家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

活动中,寻访组走进运河三湾,实地感受这里精妙的水工技艺、浓厚的文化底蕴以及重要的民生价值。碧水桥廊、假山叠石、亭台轩榭、非遗文化……寻访组拿出手机、单反拍个不停,“我在三湾边长大,见证了它从一块‘垃圾地’到一颗璀璨明珠的蜕变。”说起运河三湾的前世今生,扬州知名旅游博主周鑫感慨颇多,他说,扬州古运河穿城而过,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大运河国家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的建成开放,让千年古迹获得了新生,运河保护传承需要全民参与,我们将借助这次活动的新媒体矩阵,用心讲好运河故事。”

此外,寻访组还走进以诗词和古渡为特色的运河文化公园——瓜洲古渡公园,从运河古镇建设角度,了解扬州在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机遇,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硬核做法和创新成果。

打卡运河网红新地标,感受现代之美

大运河是流淌的文化遗产,需要活态传承。今年,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扬州运河大剧院为代表的大运河畔文旅新地标闪亮登场,成为了市民、游人了解大运河文化的崭新窗口和打卡胜地。

作为首座“国字号”运河主题博物馆,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全景展示了中国大运河的历史面貌与文化价值,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寻访组在一件件反映运河主题的文物展品和精彩展览中,追溯大运河的古韵新生,体验中国大运河流域的历史积淀和人文风貌。而在扬州运河大剧院,寻访组被独树一帜的设计理念、造型布局以及文化传承等深深吸引。

“续写千年运河文脉,挖掘运河重生路径,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江苏自媒体联盟副理事长王君表示,通过举办这次运河寻访活动,可以借助网络名人、抖音达人的平台影响力,形成更广阔的运河传播“朋友圈”,更好地将扬州运河文化魅力和保护成果扩散出去。

据了解,11月11日,寻访组还将走进江都水利枢纽、邵伯运河遗产点以及高邮盂城驿、南门大街、镇国寺等景点,围绕运河遗产保护与传承、文旅融合与发展展开主题探访。

记者 史盼盼 孟德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