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扬州 > 正文
“五一”假期,扬州市民走出家门“微度假”宅在家里 “云旅游”
2022-05-05 15:50:00  来源:扬州发布

今年“五一”假期,扬州市区各大户外旅游景区在严格落实好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出了露营野餐游、踏青赏花等“微度假”产品,吸引市民走出家门打卡拍照。与往年相比,今年Citywalk(指城市行走或城市漫步)、精致露营等更多新玩法成为市民本地游的首选。除了瘦西湖、个园、何园等景区之外,北湖湿地公园、沿湖村湖心岛等新景点受市民追捧。与此同时,扬州不少景区还推出“云旅游”活动,邀请全国网友一起“云游”扬州,欣赏“好地方”的好春光。

新玩法

Citywalk、精致露营等受青睐

市民在渌洋湖湿地公园游玩。 孟德龙 摄

携程昨日发布《2022五一假期出游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用户出游整体呈现就近、就地特点,露营旅行、乡村旅游等出游形式受到青睐。

“‘五一’假期,我们的露营产品天天爆满,可谓‘一帐难求’。”最美渔村沿湖村旅游管家屠苏告诉记者,他们今年推出的新产品,通过民谣演奏、帐篷、篝火、户外烧烤等,让市民在沿湖村玩出新鲜感。“游玩过程中,市民都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在体验露营快乐的同时欣赏湖畔的秀美风光。”除了沿湖村,茱萸湾、润扬森林公园、凤凰岛等多家景点也推出了精致露营产品。

假期里,不少市民背上背包,走进古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虽然我来扬州很多年了,但对扬州古城还不是很了解,这个假期背上背包走进古城,走走看看,对扬州有了更深的了解。”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走进仁丰里、南河下,看了看新开业的网红店以及湖南会馆、盐商故居等古建筑,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文化味”“市井味”。

踏青赏花游依然受到不少市民青睐。四月去洛阳看牡丹,五月到扬州看芍药。“五一”假期是芍药花盛开的时节。瘦西湖、个园、何园、茱萸湾、唐子城等多家景区内,芍药盛开,令人赏心悦目,不少市民带着家人走进景区,赏花踏青,放飞心情。

新景点

北湖湿地公园等景点成新宠

扬州北湖湿地公园。曹翔 司新利 尹德勤 摄

今年“五一”假期,一批新诞生的景点和网红打卡地成为市民出游的热门选择。

河网交织,茅盖水榭,碧波荡漾,绿荫环绕……“五一”假期,不少市民带着家人、朋友走进开园不久的北湖湿地公园,亲近自然。

“这里不仅风景秀美,还有烧烤、垂钓等休闲体验项目。”市民殷先生告诉记者,到了北湖,迤逦的湖光山色不仅令人惊叹,其背后还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为市民出游又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位于东部生态科技新城的跑鱼河公园再次火起来,被网友称为“扬州的九寨沟”。其位于老万福路两侧,廖家沟与太平河之间,总面积约3.4万平方米,是一个自然、生态、野趣的门户花园,也是一个寓鱼类洄游文化科普知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教育于一体的文化主题公园。“这里风景秀美,很适合带孩子来玩。”市民小陆说。

“五一”假期,市区各大户外景点准备了丰富的活动。何园景区举办了“我们的节日——五一劳动最光荣”活动,邀请游客亲手制作绒花,送给心目中最可爱的人,同时,每天都有何园“小翰林”进行义务讲解。手工制作香囊、千秋粉黛倾情献艺、“杖头木偶”表演、扬州清曲演奏……个园举办特色活动,邀请市民走进个园听竹风、赏竹韵,品国粹。茱萸湾风景区举办科普小课堂、劳动最光荣、琼花观赏林、五月美芍药等系列活动,家长带着孩子亲近小动物,做一回“环保小卫士”。

新方式

宅在家“云游”扬州“好地方”魅力四射

市民在瘦西湖游玩。 司新利 姜文华 摄

走出家门“微度假”,宅在家里“云旅游”。“五一”假期,多家景区和旅行社导游通过云直播、短视频等多种形式让全国网友宅在家里也能“云游”扬州。

“各位网友,我现在站在扬州地标建筑五亭桥上,今天扬州天气不错,由我带大家一起领略瘦西湖的美景。”在瘦西湖,景区工作人员伊妮每天都进行“云赏瘦西湖 五月寻芳菲”直播活动,在两个小时的直播互动中,近10万人次的网友在线欣赏瘦西湖的美景。据介绍,“五一”小长假期间,瘦西湖风景区运用景区八个抖音号,向全国各地的网友开启一场足不出户的云端之旅。“4月30日至5月4日,多个账号轮流直播推荐扬州美景,累计观看人数超过50万。”瘦西湖景区工作人员介绍。

“五一”假期,“何家千金”纷纷“触网”,将导游讲解从线下搬到线上,向全国网友分享扬州古典园林的传奇魅力,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欣赏扬州美景,了解扬州文化。

假日期间,扬州一些导游也通过网络直播,带领全国游客“云旅游”。“我每天都会到瘦西湖进行一场直播,除了瘦西湖,我还录制视频,讲述古运河、老字号的故事,让网友通过我的讲解知道更多的扬州故事。”省金牌导游张建告诉记者,目前扬州从事“云旅游”直播的导游有30多人,疫情虽然阻断了外地游客到扬州的脚步,但掩不住“好地方”的魅力,他们作为旅游人,一定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带全国游客欣赏扬州的美景。

记者 居小春

编辑:徒滢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