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地方E声音 > 镇江 > 正文
镇江“无纸申报”数字化联合审图全面上线
2020-10-28 09:47:00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经过四年多数字化审图试点工作,今年10月起,我市具备了全面实行“施工图审查、消防审查、人防审查、技防审查”数字化联合审查的条件。即日起,镇江市区(京口、润州、高新区)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工程项目实行“无纸申报”和数字化审图。

建设单位、勘察单位不再送审纸质硫酸纸“蓝图”,多部门审图专家点击鼠标就能审图、意见回复、签章回传——让施工图纸在网上“跑”起来并非易事,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却是大势所趋。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主任钱进告诉记者,多年来审图几乎全靠手工操作,图纸审查还涉及规划、建设、消防、民防、气象等多个部门。仅拿一幢单体商业住宅楼来说,建设单位必须提供7套图纸,跑4个部门,仅图纸重量就达30公斤左右,耗资约1万元。等所有的流程全部走完,理想情况下施工图审查最短要历时42个工作日。“手工时代”的施工图审查流程复杂,耗时费力,大大影响了工程建设速度。

2016年起,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不断探索多图联审、电子化审查等工作,逐步上线“数字化多图联审一站通”;同时,随着我市建设领域推进审批提速增效,住建系统相关部门转隶组建等,数字化审图工作机制越来越明晰、简便、快捷。

按目前“数字化联合审图”的流程,建设单位、勘察单位只需向市行政服务中心住建窗口进行项目申报,设计单位在数字化审图系统中“网传”施工图、计算书资料及其他有关技术资料。此后,市施工图审查机构“网审”图纸,合格后向省施工图审查管理系统上报,系统自动生成《施工图审查合格证》,并与相关监管部门共享审查合格的设计文件。最后,建设单位可通过数字化审图系统自行打印审查合格的设计文件。

据了解,今年2月,正在探索中的“数字化审图”为我市疫情防控立下功劳。2月17日中午,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接到上级部门指令,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将建设应急发热门诊、垃圾房、感染隔离病房、物资仓库,设计单位上传图纸后必须立即审查。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22人的突击队,为避免聚集,所有专家在家里电脑前待命,随时准备审图,不完不休。当天下午5点,设计单位将图纸上传到数字化审图系统后,建筑、结构、水、电、暖通、岩土工程、消防等7个专业的审图人员同时开始工作,各专业内部、各专业之间都进行了充分的网上交流讨论。5小时后,22人的团队最终形成了统一的审查意见,施工图审查结果第一时间网上回传到镇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钱进感慨道:这样的审图工作方式和效率,在以往是无法想象的。

我市数字化审图工作的经验亦得到省级部门的关注。江苏省《施工图设计文件数字化审查标准》(征求意见稿)今年6月定稿。此前,由镇江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牵头,省内9家一类审图机构负责人及相关单位经多轮探索交流,完成了该标准的初稿编制。此项标准吸纳了较多“镇江审图经验”,是规范和引导我省施工图数字化审查工作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袁崇顺翟进)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