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聚焦产业链,发展新集群 贵阳筑牢实体经济底盘
2020-12-21 12:12:00  来源:贵州日报

实体兴则经济兴。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努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贵阳扭住实体经济不放,加快推动经济体系现代化。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贵阳“十指弹琴”,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大数据与工业融合向纵深迈进,培育发展新产业集群,重塑竞争新优势。

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空间布局日趋合理,以产业为导向,贵阳朝着建设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的目标加快迈进。

招大引强产业迈向中高端

制造业加快迈向中高端,贵阳正成为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制造之城。

10月17日,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出口至菲律宾的首批200台吉利豪越汽车正式发出,标志着“贵阳造”汽车迈向海外市场。

落户贵阳至今,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车身零部件90%实现本地化配套供应,带动贵阳加快打造“以品育业、以业带链、以链集群”的汽车制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推动制造业加速迈向中高端,贵阳全力招大引强带动发展。

围绕六大新产业、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8条骨干重点产业链,贵阳市出台《贵阳市精准招商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贵阳市大招商行动计划(2018-2020)》等10余个文件,配套制定大数据产业、现代制造业等六大产业招商引资,华为、比亚迪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成为行业发展龙头。

2016年至2019年,贵阳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308亿元,新引进产业项目4253个,为发展新型工业化体系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纵深推进“千企引进”,贵阳中高端产业不断培育壮大。“十三五”以来,贵阳围绕汽车整车及其零部件、电子信息、储能装备、大健康医药等重点领域,共引进落地先进制造业项目897个,约定总投资2236亿元,恒大新能源汽车、吉利发动机制造、浪潮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投资强度大、产业带动性强的标志性中高端制造项目聚集发展,不断提升这座省会城市的产业基础能力。

智能化数字化构建产业格局

12月8日,在位于贵阳高新区的贵州中晟泰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工厂内1200余台生产设备仅150多名工人就可操控。

“每台设备都有电脑进行编程,工人下料后,设备便实现自动生产。”贵州中晟泰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刘占飞介绍,由于设备智能化程度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良率都很高。该公司生产的LED芯片及半导体、激光传感器等高精尖电子信息化产品质量过硬,市场反馈良好。“目前公司已和华为、小米知名商家的供应商成为合作伙伴。”

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工业互联网模式与技术应用,大范围优化、配置各类资源,对企业的复杂系统进行精细化运营,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

雅光电子围绕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环节,针对汽车关键零部件,进行国产化、自动化、智能化、可视化生产线改造和建设。

……

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重构生产制造,让贵阳制造业活力迸发。

通过推进“万企融合”,贵阳围绕智能化改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数字化管理和服务型制造等重点方向,全力推动重点领域企业创新发展,涌现一批具备产业引领效应的企业和项目,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制造案例应用呈现出多业态并进局面。

坚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贵阳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贵阳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已完成与国家顶级节点的互联互通。

截至今年10月,贵阳共有“万企融合”省级融合标杆项目44个,国家级智能制造领域相关试点示范企业10家,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31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个,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上云率达到83.5%。

融合开启产业集群式发展

12月9日,记者在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建设现场了解到,该项目A、B、C三区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进入内装修阶段。

该数据中心建成后,将存储华为在170个国家的管理数据。目前,贵安新区已规划建设14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总投资预计470亿元,数据中心聚集区正加快实现。

贵阳贵安开启融合发展,两地积极推动资源共享、要素共用、功能互补,为加快打造数据中心聚集区、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3个千亿级新产业集群提供了坚实保障。

充分运用融合发展带来的升级新空间,贵阳贵安大力推动产业链式发展,着力打造汽车、智能家居、生态食品、动力电池、氢能、铝基新材料、磷系新材料、化学药等8条骨干重点产业链。

绘制科学、完整、清晰的骨干重点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招商图”,聚焦产业上下游链条与中高端消费品,坚持以产品和市场为导向,大力开展招商引业,培育新支柱产业和新增长点。

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贵阳努力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开启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模式,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100个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72.2%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贵阳先后获得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100强、全国“最年轻城市”等荣誉。(记者 谌思宇)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