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他山之石 > 正文
贵州贵安超级计算中心正式启用
2021-01-12 11:10:00  来源:当代先锋网

在日前举行的“学政策用政策提能力促发展”贵阳·贵安创新创业及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上,贵安超算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就中国科学院和贵安新区关于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合作研究成果进入转化阶段进行部署。

据悉,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贵安新区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由贵州省科技厅、贵安新区管委会、中科院上海生科院三方共同发起,系“国家生物医学大数据基础设施平台”的主要数据存储交互中心。中心将作为支撑国家生物医学大数据体系、推进生命科学向数据密集型研究范式的转化、促进生命科学与医学、数理科学的多学科融合、实现“会聚研究”能力提升的关键基础设施之一。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贵安新区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在贵州贵安超级计算平台上部署了由中科院上海生科院,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国家生物医学大数据基础设施NODE系统平台,生物医学数据审编系统,健康医疗大数据汇集和共享系统以及联合企业共同研发的KH-LSE高性能数据引擎。在部署的高性能应用研发环境中,获得了单节点250万IOPS、10GB/s带宽、93微秒延迟的实测性能,实现在100GE网络速度下的接近极限的性能表现,达到全球领先技术水平。随着贵州贵安超级计算中心投入使用和生物医学大数据相关平台部署,将为打造生物医学大数据交互利用/智能挖掘关键技术研发应用示范场景,加快构建面向社会和公众的生物医学大数据开放服务平台、云计算与技术服务平台,奠定良好的软硬件设施基础。贵安新区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将为贵州特色中医药研究,物联网医疗,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可信共享,基础医学研究,公共卫生等领域提供专业的服务和支撑。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赵国屏院士表示,生命科学和医学已进入大数据驱动的颠覆性变革时代,生物医学大数据是驱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建设生物医学大数据基础设施是国家的中长期规划,健康医疗大数据整合共享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主任李亦学教授对贵安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并指出,当前是生物医学大数据应用进入纵深领域的最佳时机。本次贵州贵安超级计算中心和生物医学大数据平台项目的正式投入使用,将对全国范围内的生物医学等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具有标杆示范性意义。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