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网信动态 > 权威要闻 > 正文
《直播与短视频行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白皮书(2023)》正式发布
2023-05-11 17: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1日,以“新时代新直播新舞台”为主题的“2023中国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年会”在京举行。《直播与短视频行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白皮书(2023)》(以下简称“白皮书”)在本届年会上发布。

近3年出台20多部相关政策文件 “青少年模式”显成效

白皮书显示,2020年以来,至少有20多部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提及“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相关内容。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教育部等十余个部门机构,从政策规制的层面出发,为网络上的未成年人保护保驾护航。

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提领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市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等进一步压实平台在网络素养培育、网络信息内容规范、个人信息保护、网络沉迷防治等方面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责任。

白皮书显示,目前国内主流直播与短视频平台的青少年模式逐渐“活”起来,使用率、用户量、月活跃用户数等均呈现增长趋势。此外,青少年模式的专属内容建设效果也渐趋明显,内容池视频、直播等内容数量增长较快,播放量较往年也有增长。其中,头部平台对专属内容池的建设扩容效果更为明显。

青少年模式上线以来,在帮助未成年人减少网络依赖和不良信息影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设置过青少年模式的未成年人对互联网有依赖心理的比没设置过的低18.5%,遭遇网络不良信息的比例比没设置过的低12.3%。

受访家长最盼望平台完善充值打赏退还机制

白皮书显示,未成年人家长对直播与短视频平台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举措了解度较高,并对整体效果较为认可。其中,近八成受访家长表示在给孩子观看直播或浏览短视频平台时会主动开启青少年模式,在使用过青少年模式的受访家长中,近五成对其整体效果表示满意。在青少年模式优化升级方向上,超六成受访家长希望平台提供更多个性化的管控工具。

白皮书还显示,未成年人家长十分看重平台对未成年人的权益保障。而未成年人在平台上的不理性消费问题仍是家长最为关心的一点,大部分的受访家长都希望平台可以进一步完善充值打赏退还机制,更好地处理未成年人冒用成年人身份打赏退款等问题。近五成受访家长反馈称希望平台加强对未成年人出镜直播、借未成年人炒作等行为的管控,进一步保障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中的合法权益。

受访家长对于平台加强涉未成年人技术防控方面的举措的需求也较高,七成多希望平台利用大数据、AI等技术优化未成年人身份识别模型,六成多希望平台技术优化有害内容识别模型,近五成希望平台可以通过技术手段禁止风险用户浏览未成年账号内容。

白皮书指出,随着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体系不断完善、平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举措不断加码,未成年人家长也有了更细、更具体的需求,比如“禁止风险用户浏览未成年账号”“严格管控对未成年账号的内容及广告推送”等,为行业发展提出新期待。

白皮书还指出,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仍有不少未成年人表示曾尝试通过各种渠道破解青少年模式,绕过上网限制。调查结果显示,55%的受访未成年人曾成功破解青少年模式,主要通过给自己账号登记成年人身份信息、退出账号、输入家长密码、卸载重装等方法实现。

专家吁家校与平台共建实现“1+1>2”效果

在对直播与短视频平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进行建言的同时,多位专家强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核心主体是家庭,家长的参与度应进一步提高,提高自身网络素养,做好孩子网络使用的“守门人”,与企业、学校、协会等角色共同引导孩子健康上网。

白皮书指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全社会协同,久久为功、步步为营。行业平台仍需坚持探索,家校也需进一步落实监护责任,通过加强与多方力量的联动合作,共同推动“网络沉迷”“隐私泄露灰黑产”“留守儿童困境”等社会性问题的解决,实现“1+1>2”的效果。(记者 应妮)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