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焦点图 > 正文
“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初心盛放》《百年风华》发布
2021-05-06 09:54:00  来源:新华日报

5月5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名绣娘绣百年”作品发布仪式在苏州高新区举行,由百名苏绣大师、绣娘及党员集体创作的展现建党百年历史和成就的苏绣作品《初心盛放》封针,“姊妹篇”《百年风华》起针。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出席活动并为《初心盛放》封针。

《初心盛放》设计历时一年,由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领衔百名绣娘,耗时半载,行走14亿针绣制而成。作品以上海市花白玉兰为主题元素,融入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上海当代建筑等元素,以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手法,展现了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奋斗精神。当天,这一作品以中共江苏省委的名义,敬赠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中共一大纪念馆。现场,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为作品颁发收藏证书。

《初心盛放》系列“姊妹篇”——《百年风华》是以苏州地区文化符号为主题元素,融合春日海棠盛开的蓬勃景象,描绘百年以来在党的带领下,苏州保护传承千年文脉、奋力拼搏新篇章、生态人文与经济发展并行的时代风貌。该作品将由苏州首个党组织——中共苏州独立支部 (苏州市党性教育实训基地在建)收藏并陈列展示。

发布仪式后,全体嘉宾参观了中国刺绣艺术馆“匠心·百年”主题展。(记者 陈雨薇 陈诚)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