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机构信息 > 领导活动 > 正文
江苏省“携手护网行 共治E空间”网络文明宣传活动启动
2020-12-21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相关要求,积极发动网民参与网络共建共治共享,12月18日,2020年度江苏省“携手护网行 共治E空间”网络文明宣传活动在常州举办。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副主任周志锁,省文明办副主任公永刚,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江苏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常州市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等出席。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副主任周志锁在讲话中指出,文明建设和网络综合治理是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江苏各级网信部门在江苏网信办的领导下强化政治担当,攻坚克难,创新求实,网络文明建设和网络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很多特色亮点和不少高招妙招。

签约仪式

活动现场,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网信部门签订了《长三角网络有害信息举报联动协作机制》和《长三角网络联合辟谣备忘录》,共同参与网络空间治理,共筑网络文明安全。同时还发布了江苏省网络辟谣十大典型案例。全省13个城市“网络文明监督志愿者优秀团队”齐聚现场并举行了授旗仪式。

授旗仪式

活动现场通过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板、搭建迷宫、扫码答题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普及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的危害和防护知识,展示江苏网络空间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

互动迷宫

当天上午,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网信办网络举报和辟谣工作业务处室(中心)负责人还召开了长三角网络举报和辟谣工作座谈会,就长三角区域内相关工作协同开展进行交流座谈,并就《长三角网络有害信息举报联动协作机制》和《长三角网络联合辟谣备忘录》细节内容进行商讨。

据了解,江苏全省网民数近5000万,属地网站52万,属地微信公众号300万余个,微博账号5000万余个,维护网络空间清朗的任务十分艰巨。网络暴力高发频发,个人信息过度收集、滥用、泄露等问题日益严峻,网络淫秽色情、网络诈骗、非法网络集资、恶意营销和侵权盗版等行为屡禁不止。江苏网信办将积极推动广大基层社区群众提高网络素养,提升鉴别防范能力,切实维护自身权益,携手共筑网络文明安全,共同参与网络空间治理。

江苏省网络辟谣十大典型案例:

1. 江苏省援鄂医疗队、现代快报等单位发布:网传“江苏医疗队行李在武汉丢失、当地用货车运送医生护士”等消息不实

2. 徐州市辟谣稿件:徐州市教育局关于奇葩家长给老师送特制锦旗的声明

3. 南京市辟谣稿件:造谣“南京五名小学生手拉手跳楼”男子被治安处罚

4. 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关于“口罩迷药”谣言辟谣

5. 无锡市揭秘炮制“华南海鲜市场黑幕” 的“网络水军”真面目

6.宿迁市关于“新冠患者跳海自杀会污染海水”,市民大量抢购食盐辟谣视频

7.常州市发布的《奂生防疫厅》第七集:不信谣不传谣

8.扬州市辟谣视频:两只鹅的生活意见

9.镇江网信郑重提醒:疫情面前,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触底线必被究!

10.苏州市辟谣视频:杜绝网络谣言 营造绿色网络空间

编辑:韩震霞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