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信网 > 信息化 > 网络强省 > 正文
第六届江苏省“互联网+”大赛决赛落下帷幕
2020-08-25 14:41: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商用车线控底盘如何“智能化”?“粒子超人”如何解决肿瘤问题?北斗抗干扰系统如何为我国国防保驾护航?全息波导AR眼镜如何实现技术“破壁”……8月24日,第六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亚军争夺赛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隆重举行。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天航智能”团队夺得省赛冠军。

南航“天航智能”团队提出“商用车线控底盘系统解决方案”,致力于完成商用车智能化底盘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团队表示,智能驾驶将成为近年来汽车行业的颠覆性变革,而智能底盘就是商用车实现智能驾驶的必备载体。

团队负责人、来自南航能源与动力学院的栾众楷认为:“当下智能驾驶产业百花齐放,但大部分公司关注的是智能车的感知和决策部分,也就是智能车的‘大脑’和‘心脏’,但缺少了强壮的‘四肢’,我们的车也跑不快、跑不远、跑不精准,这是限制智能商用车大规模落地的一个关键原因。”

栾众楷说,当智能驾驶汽车装载了智能底盘,乘客的乘坐体验将大大提升:“比如,我们有一款产品是无人巴士,如果用传统底盘,遇到障碍物急速刹车时,乘客会感受到明显的颠簸,说明它的控制精度和响应速度是不够的,而应用了我们产品之后,可以非常舒适柔和地停车和转向。”

目前,我国智能驾驶市场中关键性的底盘部件依赖进口,市场被国外垄断、技术被严密封锁。“天航智能”团队历经十余年的筹备与数百次设计方案的迭代,解决架构设计,高精控制和信息互联三大核心问题,引领了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底盘智能化发展。

“我们研发的商用车线控底盘突破了底盘电液耦合等技术瓶颈,由电信号直接控制系统,是实现商用车智能驾驶的理想载体。”栾众楷介绍,从创业到落地,从“0”到“1”,团队共获得PCT专利、发明专利等5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得到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以及著名车辆专家孙逢春院士的多位专家的高度评价,也在厦门金龙、宇通客车、奇瑞商用车等龙头企业得到应用,销售额达到2400余万元。

团队预计,到2025年,装配智能化底盘部件的商用车占比将达30%,市场规模超过1200亿元。

此外,来自东南大学的“恒乐医疗”团队获得省赛亚军,他们首创了全球多脏器肿瘤粒子介入机器人,针对晚期恶性肿瘤提出新的治疗方案。借助团队的粒子机器人可以完成介入内放疗,这种技术类似“微创治疗”,在治疗后,病人的创口小、恢复快,“上午做完,下午就可以下床活动。”

团队指导老师陆建博士介绍,以往的介入治疗是靠人去操作的,医生在辐射环境下需要穿戴30斤重的铅衣,而粒子机器人的问世使远程手术和“0”辐射成为可能。陆建表示,团队已经解决了放射性粒子填装和精准穿刺难题,并有望突破介入内放疗剂量学瓶颈,引领肿瘤微创治疗新时代。

据悉,本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评出89项一等奖(高教主赛道62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27项),南航参加决赛的12个项目全部获得一等奖,其中高教主赛道一等奖9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一等奖3项,获奖总数居江苏高校首位;“商用车线控底盘系统解决方案”项目荣获“最具商业价值奖”,学校荣获本届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我敢闯,我要创”,作为青年双创的响亮品牌,本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全省150所高校和132所中职校的6.8万支团队参赛,已成为全省参赛面最广、覆盖高校最全、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赛事影响最大的创新创业盛会。

南航副校长施大宁表示,成果转化将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最终落脚点,南航将继续与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共同创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平台。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通讯员 赵怡如 陈一航 张紫略

编辑:贾晓君
版权所有:中共江苏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号:苏ICP备20035922号
技术支持:中国江苏网